海外网评:推动新一轮全球化,世界看向中国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现场.jpg

图为“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现场(栾雨石 摄)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近日召开,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嘉宾齐聚广州,聆听秉承互利共赢理念、高举全球化旗帜的“中国声音”,期待中国能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及全球供应链面临的安全威胁对经济全球化造成严重冲击。但中国坚信,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亦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信念坚定。以多极化为基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轴,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时代呼唤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架构。面对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向世界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回答了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全球化的问题,指出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表达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为开辟经济全球化新时代贡献了中国智慧。

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身体力行。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拥有全球消费市场最大增量,越来越多全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也源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有益于中国,也为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彰显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得到136个国家、30个国家组织的响应,签订1950份文本。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助推相关国家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眼下,即将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全球市场高度关注,将为世界贸易交流、文明互鉴注入新动力。

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成绩斐然。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以自身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与潜力,源源不断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动力。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6.2%的增速继续领跑世界经济,前八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给风雨中的世界经济带来信心。

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此为契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保持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增长的同时,与世界携手推动更高质量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