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提前大选,约翰逊能终结“脱欧”吗?

图片1.png

10月22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议会发言(图源:新华网)

英国首相约翰逊29日收获了一场难得的胜利。

当天,英国议会下院在经过辩论后,以438票支持、2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的法案。该法案仍需议会上院批准。如获批准,这将是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大选。

而就在28日,同样的动议却在威斯敏斯特宫遭到了议员们的断然否决。短短一天之内的巨大转折,也让外界窥见在这座位于泰晤士河畔的“纸牌屋”中,被誉为“议会之母”的英国,如何在党派斗争中陷入混乱的残酷现实。

在英国的政治体制下,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是执政党拥有的一项“核武器”级别的政治权力。通常而言,执政党会选择在支持率远高于反对党的情况下提出这项动议,以重塑议会的权力格局,确保执政党能够更顺利施政。根据目前英国的主流民调显示,执政保守党的支持率至少要高出主要反对党工党13个百分点,首相约翰逊的支持率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政党领导人。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自然希望通过重新大选来改变保守党目前在议会的少数执政局面,从而稳定自己的权力根基,更好地推动包括“脱欧”在内的各项议程。

而反对党工党在这场“纸牌屋”大戏中堪称“精分”的表演,其实也是该党在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对政治前景精心算计的结果。对工党及其领导人科尔宾来说,如何夺回失去近10年的执政地位和首相宝座,是工党最大的政治目标。虽然目前工党民调落后,但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食言,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保守党的支持率,对工党而言,未必没有提升支持率甚至翻盘的可能性。根据英国法律,议会将在大选前第25个工作日解散,所以科尔宾一直以除非排除“硬脱欧”才支持提前大选为借口,不断否决约翰逊提前大选的动议,一直拖到28日英国绝不可能在10月31日实现“脱欧”才松口。

而其他党派也各有各的算计:希望英国“留欧”的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从根本上就想阻止“脱欧”,他们一直想利用当前英国国内“留欧”和支持二次公投情绪上升的机会,扩大自己在议会的力量,所以更支持提前大选,以期将“脱欧”彻底变成“拖欧”;而作为保守党盟友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却因为“脱欧协议”在北爱尔兰问题上的缺陷,担忧提前大选自己会失去议席从而在提前大选问题上态度暧昧。

事实上,在欧盟第三次同意英国“脱欧”延期、约翰逊毫无疑问将要食言的背景下,这场提前到来的大选已经演变为一场新的“脱欧”公投。对约翰逊而言,这场大选将是他带领英国走出“脱欧”泥潭的关键之战;对科尔宾来说,大选是他能否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机会。

但是对英国人而言,过去三年多时间里换了三任首相,现在又将迎来第二场提前大选,而“脱欧”的阴影却还在英伦上空盘旋,手里这张选票在12月12日到底怎么投,这场大选是否真能解锁“脱欧”僵局,抑或是将英国带入更糟糕的境地,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海外网评论员 陆宁远)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