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生活彰显创新荣耀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我爸爸从山西一个小县城坐绿皮火车赶赴天津进货,火车又慢又拥挤不堪,他只好钻到座位下呆了一夜。痛苦的经历让他后来一度听到挤火车就发怵。现在,我爸爸爱上了坐火车,还是那条相同的线路,他只要坐在软软的沙发座椅上约3个小时就可抵达。虽然只是30多年,但祖国铁路的发展经历了沧桑巨变。”

这是一名网友近日围绕“身边的中国科技荣耀”话题在微博上的留言。围绕该话题,网友们纷纷写下自己见证或者听到过的科技故事,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与人们的出行特别是铁路有关。这并不奇怪,铁路一直是国人中远途出行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多少人怀揣梦想从家乡的车站出发,去远方闯荡;多少游子从异乡归来,踏上故乡车站的站台与亲友热情相拥。一张张车票见证了人们奋斗的热情和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

铁路科技的进步牵动着人们的心,大家热切关注、热烈欢迎每一次铁路提速和运行时刻表的调整,每一次新型机车投入使用,每一条新的铁路线的建设和运行。这一个个进步汇聚起来,形成了今天蔚为壮观、闻名天下的中国高铁。它具有完备的全国性网络系统,串起了神州大大小小的城市,不仅彻底变革了国人出行的方式,而且催生了活力四射的高铁经济。坐在高铁上,有看不尽的祖国万里山河,有道不尽的山南海北的故事。

5G无疑是当今信息技术的一座高峰,它将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空前广泛深刻的变革,其中包括重构人类的商业系统。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在推动5G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荣耀总裁赵明表示:“5G不是更快的4G,从技术能力上看,5G远远超出了现有应用的需要,在日益丰富的应用场景驱动下,5G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将会极大满足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各种电子支付方式让消费变得更便捷,指纹识别、面部识别等技术的引入让电子支付变得更安全可靠。新型支付方式让我们正在进入无现金的生活,网友在“身边的中国科技荣耀”话题下纷纷写下自己移动支付的故事,抒发结束必须随身携带钱包日子后的轻松畅快之情。

VR(虚拟现实)带来的全新视觉感受让很多网友震撼不已,有人写下自己第一次带上VR头盔的新奇之感:明明是坐在自己的屋子里,怎么瞬间就置身于海边,看排浪从远处奔腾而来,一直涌向岸边;不远处,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沙滩上悠然惬意地晒着太阳。这就是现代视觉科技给人营造的虚拟的、梦幻的世界,怎不让人啧啧称奇。

爱好摄影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展示新的拍摄利器:无人机。一架小小的无人机携带上摄像头,在拍摄者遥控下,稳定地悬停在拍摄对象数十或上百米的高空,选取梦寐以求的拍摄角度,再远程“摁下快门”,就可获得激动人心的光影效果。网页上展示的众多无人机摄影作品美不胜收,让人目不暇接。

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新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涓涓细流一路汇聚成奔流的江河,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表现在三峡工程、载人深潜工程、嫦娥工程等享誉世界的超级工程上,而且体现在吃、穿、住、用、行等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品味科技新生活的同时,自豪地领略中国科技大步向前的奋进雄姿。(周斌 谭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1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