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联网监督帮百姓看好“钱袋子”

“正是通过查询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我发现个别政府部门项目支出进度缓慢,立即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建议并得到积极反应,督促了项目经费执行进度。”10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大代表、阜溪街道郭肇村党委书记施法忠指着屏幕上的财政数据,感慨颇多,“以前开人代会面对厚厚的一摞材料往往无从下手,如今在电脑上就能实时查看政府的每一分每一笔钱,并进行全过程跟踪。”

财政的钱都花哪了?这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5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盯紧百姓的“钱袋子”,促进政府管好、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在莫干山镇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县人大代表王利平用鼠标轻轻一点,县级所有预算单位的每笔财政资金的来源、金额和用途都一目了然,一张张抽象复杂的报表转化成了直观形象的分析图。

据悉,这套系统涵盖了政府所有账本,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债务等,贯穿于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等预算管理全过程。

“通过数据传输,实现县本级与镇街20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联网,全县222名县人大代表能随时查阅数据。”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国建说。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当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已实现“五个转变”:由周期性的报表审阅转变为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阅;由对支出结果的概括性审核监督转变为多层次、多环节的全方位监督;由静态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过程与静态时点相结合监督;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由发现问题监督转变为预防问题监督。

“以往开人大会议,我们在审议预算草案时会有些吃力。如今,很多信息都能通过图表进行实时查阅,非常方便。”新市镇人大主席施小强说,通过联网监督平台不仅能看到政府有多少钱、花在哪里,同时也能看到政府项目运行的进度和效果。(房彦 管燕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1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