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和遏制“台独”不是在恐吓台湾

timg (1).jpg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话题,接受两岸媒体提问。

有记者问及美参议院通过所谓“台北法案”,马晓光应询评论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通过一系列所谓的涉台法案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一立场是严肃的、一贯的。台当局发展所谓“外交关系”不过是痴人说梦,永远不可能实现。

马晓光强调,美国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投怀送抱、甘当棋子,最终损害的是台海地区的和平,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民进党当局媚态令人不齿

针对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的涉台言论及台当局的“报以感谢”,马晓光应询指出,外交部已全面就彭斯讲话表达了我们的立场。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媚态令人不齿。

马晓光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国势力插手干涉。希望美方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称刚刚落幕的北京香山论坛已变成“批美吓台的场域”,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说,台陆委会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胡言。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召开九届,成为大陆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的安全对话平台,达到了增进安全互信、沟通政策立场、引领安全对话、促进交流合作的目的,有助于地区国家间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减少误解和误判。

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保障。“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亚太地区繁荣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马晓光说:“我要纠正台陆委会的错误说法,反对和遏制‘台独’,不是在恐吓台湾。”

民进党企图升高对立谋取选举私利

针对台陆委会抛出民调称近九成台湾民众不赞成“一国两制”,马晓光应询指出,台陆委会选择在当前时机公布、渲染这样一份所谓的民调,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台陆委会制造数据的能力,大家也都很清楚。企图通过升高两岸对立对抗来谋取选举私利,不可能得逞。

有台湾记者问及对日前韩国瑜和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的言论有何看法,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在这一框架下,两岸应坚持“九二共识”,秉持民族情、同胞爱来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平等协商解决彼此分歧和问题。这是两岸关系正确的相处之道。两岸关系发展三十来年的历程,从正反两方面都提供了实例。台湾负责任的政治人物都应把真实情况和道理如实告诉台湾年轻人,只有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的发展才能可长可久、共创双赢。

就民进党当局篡改课纲,马晓光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主导推出的所谓新课纲,数典忘祖,美化殖民统治,企图割裂两岸的历史和文化连接,充斥着“去中国化”的内容,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更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必然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对。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负责人辩称,台湾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修编完全是民间行为,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指出,台陆委会的说辞是一种掩饰、一种借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实际是精心谋划、逐步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民进党及其当局就是幕后黑手,他们的狡辩和抵赖是无用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民进党将限制交流“黑手”伸向校园

有记者问:近来民进党当局频频干扰两岸学校交流,台陆委会和教育主管部门还称将研议各级学校赴大陆交流相关通报机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指出,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将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黑手”伸向了校园,频频放话,以各种说辞干扰、限制两岸学校间正常交流,企图剥夺台湾师生的交流权益,继而损害他们的利益。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也禁锢不住的。

有记者问:台立法机构民进党党团变更议程,把多个所谓“中共代理人”法案付委。若根据民进党版本,未来台湾民众到大陆开会或签署相关声明,可能在岛内会被判3年以下徒刑。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指出,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是“白色恐怖”死灰复燃,其目的在于全面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打击持不同立场的党派、团体、人士,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钳制岛内的批评舆论,完全是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已遭到台湾社会各界强烈反对。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必须悬崖勒马。

有记者问:涉嫌在台湾杀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陈同佳表示愿赴台自首后,民进党当局处理此案的态度和说法前后不一,一变再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已就此多次发表声明并正在处理有关事件。民进党当局不要再进行政治操作。(记者 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1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