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鬼节”居然这么欢乐?

明后两天就是墨西哥一年一度的亡灵节了,斩获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的电影《寻梦环游记》想必大家都看过,那么一定会对片中亡灵节的描绘记忆犹新,今天我们就来挖掘影片原型城市——墨西哥的瓜纳华托。了解这儿对死亡的另一种态度。

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来到瓜纳华托,你会发现这是一座非常“好色”的城市。这里的居民喜欢给自己的房子涂上各种颜色,来保持愉悦的心情,就连坟墓也都是彩色的。一栋栋单独的彩色建筑聚合起来,将瓜纳华托变成了一座彩色的小城,一个巨型艺术品。

夜晚的瓜纳华托

想要深入欣赏瓜纳华托的精髓,你就要自己走遍这儿的大街小巷。其中有一条最出名的“接吻小巷”,至于为什么叫接吻小巷呢?是因为这条小巷非常窄,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所以热恋中的小情侣一起走就会来一次“亲密接触”。果然是自古套路得人心。

死亡并不是结束

每年的11月1—2日是墨西哥的亡灵节,瓜纳华托也不例外。亡灵节跟中国的清明节一样,是当地人们纪念去世亲人的日子,不过不同于清明节的肃穆,亡灵节仿佛是一场盛大的狂欢派对,人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完全没有悲伤的气息。

他们认为,死亡并不是结束,去世的亲人们会在亡灵节的这两天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人们在通往村庄或者小镇的路上撒上黄色万寿菊的花瓣,让亡灵循着芬芳的小路归来。家中会设置祭坛,祭坛上都会摆放照片,可以是亲人朋友,也可以是名人,甚至是心爱的宠物。通过精心准备的纪念仪式让亡灵满意,来年就会得到保佑,无病无灾。

节日里,大街上充满着许多彩绘骷髅,森森的白骨在一双双巧手下变幻出了形态各异的样子。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以带上面具,或是在脸上化上骷髅妆,穿上印着白骨的鬼怪服饰,在街上招摇过市,表示亡灵归来,充满了浓厚的印第安民族文化特色。

瓜纳华托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干尸博物馆,里面保存着一百多具干尸,身着生前的服饰,有老人、有孩子、也有孕妇,大多是自然死亡。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人们对死亡都是充满恐惧且避而不谈的,然而在瓜纳华托,人们并不畏惧死亡,还会把干尸收集起来举办展览,把死亡最真实的样子呈现给世人。在这里,你将对死亡这个话题有一种新的认知。

旅行当然不能没有吃

墨西哥Taco是当地必尝的特色小吃,可谓是风靡大街小巷,不仅本地人喜欢,也深受外地游客的喜爱。Taco就是将各种肉类和食材放在提前做好的玉米饼上,根据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可以选择浇上辣椒或者挤上柠檬汁。

除了Taco,还有另一种传统食物Tamal也不容错过,在《寻梦环游记》中,米格家的餐桌上也出现了这个食物。Tamal是使用玉米粉包裹肉、蔬菜,放入辣椒、酱和其他配料,最后再用玉米壳包裹然后蒸熟,味道有甜有咸。外观形似中国的粽子。

除了传统小吃,只在亡灵节期间供应的亡灵节面包怎么能不试试呢。当地人将面包制作成带四个小犄角的类似骷髅的形状,然后在糖霜或者细砂糖里滚上一圈,有些店铺还会混入酱汁和罗勒,口味非常独特。

瓜纳华托乃至整个墨西哥对死亡的豁达态度都会让初到此地的人们十分震惊,震惊过后你就会产生一种敬佩之感。来一趟瓜纳华托,什么不顺心的事儿都算不了什么,就是这么酷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