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指控太可笑!“原孔院中方院长回应比利时国安部门的禁令

(据香港南华早报)10月29日,比利时荷兰语报纸De Morgen (晨报)声称VUB大学无视该国安全局对其与孔子学院合作的警告,并且发文指出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宋新宁为中国国安部在比利时中国留学生和商业人士中招募线人。宋新宁已经被比利时当局指控从事间谍活动而禁止入境申根区,该禁令有效期为八年。目前,比利时政府尚未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

“这个指控太可笑了,我在比利时甚至都没有学生。我的博士学生们都在中国。” 宋新宁否认与中国政府私下联系并且泄露工作数据,他表示甚至在接收到禁令之后也没有向中国政府寻求帮助。

宋透露,禁令是在他拒绝了一位美国外交官向他发出的“与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邀请”之后收到的,因此他怀疑该项指控的背后站着美国的势力。“在与一个美国外交官会面时,我被警告如果不合作的话,就会有很严重的后果。”“这显然是那个所谓的后果,我已经准备好了。”

宋回忆到,他曾在VUB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活动中和其他场合见过这位美国特使,“印象中,他相当坦率地问我,‘我知道你和中国国安部有合作,你能和我们合作吗?’” 宋新宁立即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

该对话发生在今年四月初,当时宋新宁正在等待他的工作许可证和签证延长到七月底,之后他将结束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三年的任期然后回到北京工作。但是在7月30日,宋被比利时移民局告知他的签证无法延期,因为他涉嫌“为中国搜集情报”。宋也透露了当天与其对话的那名美国外交官的名字,但是媒体无法联系到这外交官来核实宋的言论。对此,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拒绝发表评论。

九月份的时候,比利时驻北京大使馆告知了宋将禁止入境申根区的禁令。目前,在一位比利时律师的帮助下,宋新宁正准备对该不正当裁决提出上诉。律师持有比利时安全局的对宋的一份报告。此报告指控宋与中国国安部官员有联系、唆使比利时学者为中国搜集情报,并且计划在比利时退休生活。宋承认确实认识前中国国安部部长耿惠昌,因为他们曾经都在人民大学任教,也承认在中国的学术会议上曾和欧洲学者有过交往。至于退休后的居住地点,宋则表示,“我打算在中国退休”。

全球超过480个高等教育机构都建立了孔子学院。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它们经历了西方政府对其“涉嫌间谍活动”日趋严格的审查。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几所研究甚至因为“涉嫌对校园产生不良影响”而被迫关闭。有几名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还因涉嫌窃取知识产权或未透露与中国大学的资金往来而在美国被调查、解雇甚至逮捕。

在欧洲,荷兰莱顿大学、瑞典斯德哥摩尔大学和法国里昂大学的孔子学院均已关闭。今年早年,英国保守党的人权委员还要求学校在审查结果出来之前停止与这些机构的合作。

Ingrid d’Hooghe作为莱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和克林根戴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她致力于研究中欧之高等教育联系。她表示,欧洲对于中国学者的审查正在逐步严格。宋新宁的案件则似乎是欧洲当局在“美国大力鼓励”下的一个例子。

宋新宁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至2010年,他在布鲁日的联合国比较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UNU-CRIS)工作。2016年,VUB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宋新宁成为中方院长。目前,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职位会由四川大学的周俊(音译)代替,周已经等待签证通过。

宋表示,“如果大家觉得我们(孔子学院)的任何行为都与情报搜集有关,那我对此无能为力。”

欧洲委员会的特别顾问兼VUB大学教授Jonathan Holslag表示,针对宋被禁止入境比利时“并不惊讶”。他表示,“虽然宋是一个亲切友好、待人礼貌的谦谦君子,但是孔子学院显然是鼓吹政治的工具,它不该染指学术领域。”

该教授还认为,孔子学院令人担忧的地方正是“它会锁定有潜力在未来进入欧盟工作的优秀学生”以及“让欧洲学生对中国持有不批判、且正面积极的态度。”

相关阅读:【间谍指控?】布鲁塞尔VUB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被比利时禁止入境

原文链接请看: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035627/chinese-professor-accused-spying-belgium-barred-entering

(鱼衡波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