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自今年6月以来,中国香港地区的一些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借“反修例”为名,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公共设施冲击特区政府、暴力袭击警察,伤害民众,发生了持续的暴乱事件。10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此,中国政府明确表态,该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对中国事务说三道四指手划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国内和香港民众一致认为,在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充分贯彻落实,香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香港特区基本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充分保障,基本法明确规定了香港居民享有包括言论、新闻、集会、游行在内的广泛权利和自由,包括规定国际人权公约通过香港本地法律在港实施,但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集会、和平示威表达的范畴,突破了法治底线,践踏了道德底线。

美国通过的所谓人权法案,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其真实目的就是要将香港再次从中国分裂出去,从今年9月开始,香港地区政府、建制派议员、法律界和商业界人士、美国国内一些华人组织均对美国国会的立法行动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对此,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学者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集中而普遍的观点认为,该法案实质上粗暴干涉中国国内事务,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交往准则,严重损害了正常的国际关系秩序,应当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苏拉布.古普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美国此举发出了错误信号,旨在搅浑局势,煽风点火,对稳定香港局势毫无帮助。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美国会众议院这一行为无疑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如果香港激进分子因受到美国“鼓励”而继续任意妄为,终将为香港人所唾弃。立即停止战争和种族主义联盟的美国西海岸负责人理查德.贝克尔在旧金山湾区举行的主题为“美国在香港的角色”论坛上表示,涉港法案是针对中国、针对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一项具有偏见性的法案。该法案并非基于客观事实,而是出自美国内部反华势力的政治意愿,将其作为削弱甚至分裂中国的战略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