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华大使:中国是朋友,不是威胁

1572854249426680.jpg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摄/海外网 付勇超)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世纪70年代,那时我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近日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用一口标准流利的中文进行自我介绍。尽管担任驻华大使仅两年时间,但罗马纳与中国打交道已经长达近40年。

40年间,罗马纳的身份几经转变:从菲律宾在华留学生,到美国广播公司驻华记者,再到外交官。在不同身份的转换间,罗马纳从不同视角观察中国的沧桑巨变,对于菲中两国关系也有十分深刻的理解。

亲历中国人告别票证

1971年,罗马纳作为菲律宾青年代表团团长到访中国,他与中国的“世纪之缘”就此结下。从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到担任菲律宾国立大学“中国政治与外交政策”课程讲师,再到当选菲律宾中国研究会主席,罗马纳与中国关联的第一个身份是中国的观察者与研究者。

罗马纳经历过中国物资匮乏的年代,对中国人生活中曾经必不可少的粮票、肉票、布票、油票、糖票等各种票证十分熟悉。罗马纳回忆说,因为外国留学生的特殊身份,他当年还常常受中国朋友所托到北京友谊商店买一些专供外国人的商品。“现在中国富裕了,不光买东西不再需要各种各样的票,还有不少产品出口,这是了不起的发展。”

罗马纳也亲眼看到了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擘画的现代化蓝图如何一步步变为现实。罗马纳说,1975年当他还是一名学生时,对周恩来总理在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的“四个现代化”目标产生了深刻印象。“当时一些同学对中国到底能不能实现现代化很怀疑,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超出了预期。”

对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实现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罗马纳感慨万千,“中国在发展中经历了非常曲折的过程,但最终找到了合适自己的道路”。

1572854371612130.jpg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摄/海外网)

见证汶川地震救援现场

罗马纳与中国关联的第二个身份是驻华记者。在担任美国广播公司北京站站长的20多年间,凭借着对中国的大量报道,他带领团队屡获包括艾美奖在内的大奖。

“当记者的一大好处是可以看到中国各种各样侧面,听到许许多多故事。”罗马纳说,在深入中国大江南北采访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数天内,中国各地10万余部队官兵驰援灾区的场景,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自然灾害造成的严重伤亡无疑是巨大的悲剧,但也让世界看到了在灾难面前中国人的万众一心、坚不可摧。

常年报道中国的经验,让罗马纳对西方媒体建构中国形象的叙事模式十分熟悉。罗马纳表示,西方媒体追逐冲突、偏好戏剧性的特性,决定了一些西方媒体倾向于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但“平衡”是新闻报道应当遵守的原则。

罗马纳认为,中国也要更好向世界分享和解释自己的观点。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从每月一次、到每周一次、再到几乎每天都举行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中国解释自己最好的证据就是中国发展的现实”。

1572854939587284.jpg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摄/海外网)

分歧不应成为沟通的阻碍

罗马纳与中国关联的第三个身份是外交官。作为“中国通”,罗马纳在菲律宾对华事务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在中菲关系的很多大事件里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在2016年8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访问香港的“破冰之旅”中,罗马纳曾担任代表团高级顾问。作为中菲关系转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罗马纳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期盼殷切。

罗马纳十分认同杜特尔特总统提出的“菲中关系是百年大计”的主张。他表示,在杜特尔特总统的对华友好政策下,已经有越来越多菲律宾人认识到中国是朋友,而非威胁。深化对华合作不应只是哪一届菲律宾政府的政策,而是需要许多代人持之以恒付出努力的事业

罗马纳认为,菲中在贸易、发展、基础设施、教育、科技等广泛领域有远大于分歧的共同利益,两国分歧不应该成为沟通的阻碍。海上油气开发问题过去在两国关系中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但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宣布成立油气开发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释放出了加强合作、共同前进的积极信号。“更多推进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最好办法。”

对事关南海局势稳定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进程,罗马纳也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说,菲律宾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希望与其他东盟成员国、中国密切合作,早日成功缔结一份更具效力的地区规则,以有效管控冲突和危机。COC已经提前完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分歧和差异可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未来是光明的”。

(文/人民日报海外网 毛莉 张六陆 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杨舒涵)

本文系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出品,特别鸣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