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带来的正能量会逐渐显现”

11月4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消息传到台湾岛内,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引起舆论热议。《中国时报》5日刊发社论认为,“26条措施”体现了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以交流融合改善两岸关系的主路径。

亮点与利好

5日出版的多家台湾报纸都以头版头条聚焦“26条措施”。《中国时报》报道说,这是在去年“31条措施”基础上给台企台胞更多优惠,为台湾同胞在海外提供领事保护方面的帮助、支持台企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等都是亮点利多。

《旺报》则用了10个版面进行了详细报道。该报评论说,逐条阅读“26条措施”就会发现,从重大技术装备这样的国之重器,到共用单车出行之类的细微小事,大陆都在倾听并认真解决问题,“同等”二字更是不断被提及。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26条措施”企业、民生各占一半,表明不只是服务台湾企业,更要直接让民众有感。

岛内资深律师许文彬在受访时表示,两岸深化交流,可以产生互利共赢的效果。大陆这次惠台措施更为精准,也持续解决了台胞在生活便利上的一些问题,大陆惠台措施越来越多元,台企待遇正慢慢往大陆国民待遇方向靠齐,这种诚意带来的正能量会逐渐显现。

多方都有感

《中国时报》刊文认为,台商若能深度参与大陆5G研发与建设,不仅能够打入广阔的大陆内需市场,更能从欧洲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中获得无限商机。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总监陈子昂也表示,大陆开放台企参与5G建设,有助厂商从中受惠。

当被问到对“26条措施”的看法时,台湾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表示,过去20年,很多人赴大陆发展农业,种植茶叶、芒果、咖啡、蔬菜等作物,不少人都做得有声有色。他举例说,在台要取得大面积种植土地很困难,去大陆要获300到500亩土地种植相对简单,因此对台湾农民很有吸引力。“到哪里发展最有利,农民就会往哪里走。”

“26条措施”有4条与在大陆的台师、台生权益有关,包括申请公派留学资格等。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表示,这是对台师和台生群体的“德政”,非常有吸引力。

“26条措施”中列明,台湾民众可在大陆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中国时报》认为,这一举措将过去零星式、个案式的措施制度化,是最能彰显“两岸一家亲”的政策,让每一个提出需求的台湾人对中国人身份产生骄傲感。

打脸台当局

“26条措施”受到岛内各界欢迎,也不出所料遭到民进党当局的强烈反弹。有台媒直言,这些举动,不仅显示大陆的作为已打到民进党痛处,更反映蔡英文当局在两岸交流上的僵化以及对台商事业发展、台湾民众权益的漠视。

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撰文认为,民进党为求胜选,利用香港“反修例”事件,企图营造“反中”氛围,大陆公布“26条措施”后,使各界看清:民进党虽一再刻意挑衅,但大陆依然重视两岸交流与台湾民众权益,绿营的选举花招经不起事实的检验。

5日出版的台湾《旺报》评论说,当民进党针对两岸关系“操作恐惧感”之际,大陆推出进一步惠台的“26条措施”,“吓台湾”与“爱台湾”对比,高下立判。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讲座教授陈一新表示,无论大陆推出什么惠台措施,民进党当局都会跳出来嚷嚷两句“统战伎俩”,这次也是如此,正凸显了民进党色厉内荏的性格。民进党当局与其指责大陆“利诱”台湾同胞,不如好好检讨一下,为何越来越多台湾人愿意选择西进打拼?

(本报台北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6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