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希腊高层频繁互动,释放重要信号

timg (1).jpg

 11月6日,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希腊国家馆参观。 (图源:新华网)

在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中,希腊尤为引人瞩目。11月2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上任仅4个月后即出访中国,并带来了有65家希腊企业代表的大型经贸团。紧接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将赴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中希之间如此紧凑的领导人互动,昭示了拥有深厚传统友谊的中希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摇篮,从历史上的交相辉映到今天的全面合作,引发世界高度关注。《德国之声》等欧洲媒体评论称,“希腊同中国越走越近。”

让中希两国不断走近的因素有很多,同样深厚的文化底蕴带来的广阔人文交流合作空间,希腊多次协助中国大规模海外撤员的患难真情……而在诸多因素中,日益拉紧中希利益纽带的经贸合作至关重要。

对于希腊人而言,希腊走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迎来经济复苏的进程是与中国加强合作并进同行的。自2008年以来的数年间,希腊经济一直处于负增长,最严重的2011年负增长9.13%。在希腊经济的艰难时刻,中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最大限度提供帮助。

从2015年的36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60亿美元,三年内中希贸易额几乎翻了一倍,增长势头强劲。从2016年的4808万美元到2017年的18222万美元,中国对希腊直接投资的流量和存量也在逐步增加。中国企业对希腊企业直接投资,满足了希腊目前需要外资投入的需求,对希腊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伴随着中希经贸合作的发展,希腊经济增速已于2017年由负转正,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米佐塔基斯总理在上海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表示,希腊将继续向中国开放,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在中希之间不断涌现的务实合作成果中,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比雷埃夫斯港是一颗耀眼的明珠。在中国企业的经营与希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比雷埃夫斯港超越瓦伦西亚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被波罗的海交易所评定重回“世界十大枢纽港”行列。迄今为止,比港项目为希腊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3100个,间接创造岗位1万多个;每年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贡献3亿欧元。在上海会晤中,习近平主席与米佐塔基斯总理都特别强调,要发挥好比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总之,无论是米佐塔基斯总理出席进博会,还是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的希腊之旅,相信都会给已有良好基础的中希务实合作注入更大动力。(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