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媒体首页预热习近平访希:期待更多”中国制造”

1573383921634004.png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海外网11月10日电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习近平主席已于11月10日启程前往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希腊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在首页重要位置进行预热报道。

希腊雅典通讯社以及希腊《领先报》在其网站首页的“政治”版块首条位置介绍了相关内容,希腊《记者报》在首页焦点图位置予以重点报道。希腊媒体称,习近平访希将有力深化两国政治、经贸和人文交流,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

1573383746843814.png

希腊雅典通讯社首页截图

希腊雅典通讯社援引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话称,习近平主席到访是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良机,将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希腊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新贸易通道的开辟以及互联互通项目的完成,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

“希腊和中国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希腊多家媒体援引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话表示,希望继续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政治交流,保持两国关系在所有合作领域良好发展势头。他还谈及希腊作为亚欧非间的桥梁,可以在促进“一带一路”合作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访希凸显了中国对希腊市场的浓厚兴趣和信心。”《记者报》这样总结道,就在几天前,希腊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米佐塔基斯专程率团与会,向中国介绍希腊商品,并积极创造引资机会。希总理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希腊对中希双边关系特别重视。

希腊媒体对习近平出访将带去的经济合作十分期待。“任何国家想要与像中国这样的投资大国合作,最佳方式就是参与‘一带一路’。”希腊《新闻报》指出,米佐塔基斯的上海行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习近平即将访问希腊更证明了这一点——建立一种互利共赢的商业关系,希腊可以从中受益。

据悉,目前中国对希腊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领域。比如中远海运集团正在推动比雷埃夫斯港口投资建设。米佐塔基斯在访华期间称赞,中远海运在比港的投资是正确的,比港这个重要的投资使两个文明古国有更好的融合和发展。

希腊媒体对习近平此访推动中希文化交流互动也特别关注。当地时间8日晚,《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希腊语版)在希腊最具影响的商业媒体集团天空传媒集团旗下网站和其社交网站账号上线。希腊天空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主管雅尼斯·阿达米迪斯称:“我们希望借习主席访问契机,向希腊观众展示当下真正的中国。”

“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记者报》援引习近平关于中国对外文明交流的话称,今年4月,希腊自愿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7+1”,这证明希腊与中国的沟通交流,是建立在希腊人民对文化和经济交流自然的渴望之上的。希腊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将促进中国和欧洲从文化角度更好地了解彼此。(海外网 张琪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