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欲再制裁土耳其,暴露北约重重矛盾

内文图.jpg

7月12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一架大型俄罗斯运输机在穆尔特德空军基地卸货。(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于不满俄罗斯提前完成向土耳其交付S-400防空导弹所有部件的任务,白宫官员10日威胁称,美国国会很有可能通过对土耳其的制裁法案。

显然,此前已经因为土耳其购买和部署S-400防空系统就龃龉不断的土美两国,将再次因为这项交易而爆发争执。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在这场“美土俄三国杀”的背后,作为北约第二大军事力量的土耳其,正在成为北约这个西方军事政治集团内部矛盾激化的诱因。

一方面,在北约其他成员国看来,土耳其此举将严重影响北约作为一个军事集团的整体性。作为北约在中东地区唯一的成员国,1952年加入北约的土耳其一直是该组织主要的军事力量之一。从军队人数和实力上来说,目前土耳其可以说是北约第二大军事力量。但是,购买俄制武器依然是犯了北约最大的“忌讳”,因为北约成立的根本原因,是冷战时期以苏联和美国为首的东西方两大集团的对立。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购买“对手”的最先进防空系统,必然面临俄制武器与北约广泛使用的美制与欧制装备的兼容性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操作复杂度大幅上升的问题。同时,在北约其他成员国看来,北约的安全体系中加入俄制装备,还可能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土耳其此举无疑是替俄罗斯在北约整体军事构架中楔入了一颗钉子。

另一方面,在北约其他成员国看来,土耳其此举也会影响北约作为一个政治集团的团结性。美国外交委员会曾就土耳其决定购买和部署S-400系统发表声明称,土耳其“不顾与美国紧密的关系,冒着损害北约的利益,选择与俄罗斯联手令人难以置信”。长期以来,无论其内部在如何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存在多少声音,作为一个整体的北约依然明确俄罗斯是其战略对手的定位。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出于自身利益与俄罗斯交好、购买俄制装备,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引发了其他成员国的严重不满。德国近期的一项民调就显示,58%的德国人认为北约应废止土耳其的成员国资格。虽然目前北约依然强调土耳其作为东、西方桥梁的作用,但毫无疑问,一个日益强调本国利益的土耳其对北约的其他成员国来说,不是一个可以“放心”的合作伙伴。

同时,土耳其此举实际上也捅破了窗户纸,将北约内部矛盾重重的现实展露在世人面前。作为冷战的遗留产物,北约是否应该继续存在自冷战结束以后就一直是外界讨论的话题。更重要的是,在失去了苏联和华约这个共同敌人,以及经过多次东扩、将不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前华约成员国纳入北约之后,出于各自的政治和安全利益,北约成员国内部的矛盾日益凸显:从2003年美英联手入侵伊拉克、2011年军事干预利比亚,到美国与英法德在伊朗核协议(JCPOA)问题上的直接对立,再到现在土耳其购入S-400以及派军入侵叙利亚东北部,皆可见北约成员国在后冷战时代,早已变得貌合神离。而至于北约内部“新欧洲”与“老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早就被明明白白地摆在国际舞台上被人评说多时了。

而本届美国政府在撕裂北约这件事上可以说是更加推波助澜。特朗普自竞选开始就表达了对北约的不信任,其上任后一再强硬对盟友施压的态度、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不顾盟友利益采取单边行动的做法,都让北约的欧洲盟友感到受伤。法国总统马克龙今日在接受《经济学人》专访时更是语出惊人地表示“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

可以说,当自己在北约内部其实已经面临边缘化危机的时候,土耳其选择与俄罗斯交好,也是一种可以预见的战略选择。(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