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为台商深耕大陆市场带来难得契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查文晔、何磊静)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在台胞台企中引起热烈反响。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日前对记者表示,新措施为台胞台企带来扎扎实实的获得感,也为台商深耕大陆市场带来难得的历史契机。

作为台商代表,林天良出席了几天前在南京举行的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见证了“26条措施”公布给广大台商带来的振奋与鼓舞。他表示,大陆在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力度不断加大,领域不断拓宽,工作不断落实。特别是,“26条措施”在台商可以参与的产业项目、政府给予台商的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在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一大步,这将给台企带来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林天良认为,大陆对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让他们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将会有更完善的、制度化的安排。此次出台的“26条措施”十分及时,对台商的二次创业、扩大投资与深耕大陆市场,都将是难得的历史契机,也将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更加深化。

此次两岸企业家峰会期间,与会1300多名两岸企业家代表围绕“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主题,以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为单位举办了多场专题论坛,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还签署数十项合作备忘录,取得丰硕成果。林天良表示,两岸企业家通过峰会平台共商共议,凝聚合作共识,加上“26条措施”适时发布,对于推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林天良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机遇,台企应积极参与。旺旺集团将以大陆为支点,继续布局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从中汲取动力推动自身的全球化战略。

林天良介绍,借“一带一路”东风,旺旺集团正加快在海外市场“落子”。集团将在越南设立生产基地和贸易公司。设立于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的分公司也都在加紧筹备。已进入南非市场的旺旺雪饼、仙贝等,则会继续拓展加纳、尼日利亚以及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国市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