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古国的智慧和担当

11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拉近两大文明古国的距离,拉紧中希文明交流和互利合作两大纽带。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进一步提升了中希关系在中欧合作中的典范作用、在文明互鉴上的表率作用,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

古希腊文明是孕育欧洲文明的摇篮,中华文明也是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相亲的,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习近平主席在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提出,要树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开放务实促进中欧合作的典范、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的典范,为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希友好健康发展设定了新坐标。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两国领导人对文明交流的共识,两国在文明对话上的共鸣,成为此访的一大亮点。正如帕夫洛普洛斯总统所说,希中都主张不同文明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此访引领中希文明交流互鉴迈上新台阶,两国将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为当今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中希两国正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支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的坚定态度。

中希都处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希腊领导人一道,为中希关系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不断加强,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人文交流持续深化,两国在投资、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不仅是中希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成功范例,更是“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和精彩现实。“我们已经打开了一条路,而且它将很快成长为高速公路。”《希腊城市时报》记录下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如是评价,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的强劲动力。

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在推动中欧伙伴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和深化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务实合作,助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发展,做中欧合作的典范。同时,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也将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发展中欧关系提供有益补充。

压枝橄榄浑如画,又逢一年收获时。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再度牵手,通过共同努力,深化合作,必将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任寰宇)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