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游员”:守好“社会课堂” 讲好中国故事

1573587892760_1.jpg

李海清为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讲解。  受访者提供

1573587898280_1.jpg

王凤杰为孩子们讲解文物知识。  受访者提供

“我的导游工作从开始单纯的向导、讲解员,到今天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播者,文明旅游的倡导者,绿色环保的志愿者,游客安全的守护者。”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上,荣获“金牌导游员”称号的山西导游员张晓旭这样阐述自己对导游工作的认知。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旅游人,导游、讲解员的身份正在变得更加“多元”。随着文化与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如何更好地传播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正成为他们的必修课。

见证旅游业的发展

宁夏博物馆是银川市的地标性建筑,也是许多游客来到银川旅游时的必到之处。博物馆是他们了解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捷径。上世纪70年代,刚成立时的宁夏博物馆仅有两栋不足500平方米的陈列室,设施简陋。如今人们所见的新馆位于银川市人民广场东侧,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收藏文物5万多件,基本涵盖宁夏历史的全部内容。

宁夏博物馆资深讲解员王凤杰告诉记者,宁夏博物馆已由传统的陈列方式发展到现代化、科技化陈列方式。观众可以多维立体地观赏、了解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随着博物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王凤杰也注意到游客的改变。“现在国家提倡文化自信,我在这个岗位上能感受到人们对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越来越重视。”王凤杰介绍,目前宁夏博物馆接待的游客以团队居多,年龄跨度较大,有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孩子,他们都喜欢来博物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山水、民族风情外,红色旅游资源也是亮点。今年国庆假期,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金田起义博物馆、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都成为旅游热点。“90后”导游张珊已工作三四年,平时也会去当地的博物馆、红色旅游纪念馆做志愿者讲解员。“红色旅游发展红火,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红色旅游地。”

做“社会课堂”的合格讲述者

“现在旅游越来越普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旅游不再是到景点拍拍照这么简单,尤其是红色旅游。人们参加红色旅游到底是为了什么?”李海清在江西井冈山从事红色讲解已有16年,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在我看来,讲解员的岗位就是‘阵地’,我们承担着向人们讲述历史的责任。人们来到井冈山感受红色文化,作为讲解员,我们应当通过解说传递正能量。”

如今,红色旅游与研学旅游结合紧密,越来越多稚嫩的面孔出现在井冈山的游客中。今年暑假,一个来自香港的家庭让李海清深受触动。听讲解的过程中,孩子全程很专注,对红色历史故事非常感兴趣。被问起为什么带孩子来井冈山,这位香港家长对李海清说:“一定要在我孩子还小的时候,带他到祖国大地走一走,让他了解祖国、了解历史,井冈山就是最好的起点。”“听到这样的话,我真的很感动,也更坚定了要把这份讲解员的工作持续做下去、做好的决心。”李海清说,“对于我们所有人,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红色圣地是重要的‘社会课堂’,在一段段红色历史中,人们能够找寻到许多现实问题的答案。”

人们对红色旅游高涨的热情也打动了张珊,他想要把广西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历史文化更好地讲给更多人听。张珊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导游朋友正在筹划组建一支红色义务宣讲员队伍,吸纳更多志愿者讲解员加入。他们广泛查阅相关资料,汇总成讲解词,并反复打磨,尤其是对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深入挖掘。“这要求导游、讲解员具备十分扎实的知识积累,根据一张历史图片就能讲出一段精彩的故事。”张珊说,这样的讲解对游客更有吸引力。

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我不仅把讲解员当作一份工作,更视它为事业。”李海清说,这是一项对广大民众有重要教育意义的事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事业心”,身兼井冈山导游协会会长、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秘书长等职的李海清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闲暇时广泛阅读革命历史书籍,并抓住一切机会向党史专家请教。“今年我的生日礼物就是全套《星火燎原》。”李海清笑着告诉记者。

在导游中间有这样一种说法:“三天不学习自己知道,五天不学习游客知道,七天不学习同行知道。”在李海清看来,学习不仅是为自己“充电”,更重要的是对游客负责。“导游、讲解员一定要向游客传递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因此,对于一些导游出现的讲解低俗化、媚俗化现象,李海清表示,红色景点一定要坚决杜绝这种现象。“我们导游、讲解员一定要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取知识,把红色历史原原本本地展现给游客,这样才能打动游客。”

王凤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宁夏博物馆社教部已连续几年开展红色文化“六进”活动,走进军营、学校、社区等地,让更多人接触、了解、感受红色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成为博物馆践行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李海清介绍,目前,井冈山的红色培训、研学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正在影响着一批批来过井冈山的游客,并通过他们的口耳相传,影响更多中国人。“我们希望井冈山的红色旅游越来越红,也希望未来能有一些配套的红色读本,这样,人们离开井冈山之后也能继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李海清说。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如何让更多的人喜爱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导游、讲解员们都积极进行着各自的探索。尽管他们每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我相信,这些点滴努力最终会汇成一股合力,推动中国的文化旅游不断向前。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12 版)

(原标题:导游如师传真知 拒绝低俗戒戏说 守好“社会课堂” 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