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埃尔多安在微妙时刻访美,能解开美土矛盾吗?

内文图.jpg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展开对美国的访问行程。埃尔多安此访是在土耳其“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后美土元首的首次会晤。据媒体披露,两国元首将就多个问题进行讨论,美土关系、叙利亚问题和反恐等议题将是讨论的重点。

就在埃尔多安到访前,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称,特朗普上周曾致信埃尔多安,提出一揽子建议改善两国关系,其中包括两国签署价值10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以及一项规避此前国会通过的制裁土耳其法案的变通方案。特朗普的这项提议,不但暴露出美国行政与立法机关在如何处理美土关系上面临巨大分歧,也显示出美土关系当前正处在极为微妙的时刻。

从表面来看,美土关系这几年一路走低的肇因,是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的未遂政变。埃尔多安指认政变由他的前盟友、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居伦运动”发起。居伦自1999年起便旅居美国,但在政变被挫败后,土耳其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引渡居伦,却一直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在此事之后,土美两国又在包括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一系列地区问题上发生摩擦,土耳其购买并装备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决定,则进一步激怒美国,美国不但将土耳其踢出美国主导的F-35战斗机项目,还向土耳其施加了不少制裁措施,导致土耳其经济出现较大波折,也让两国关系从紧密盟友变成现在的“同床异梦”、相看两厌。

但实际上,一些更深层次的变化才是导致美土两国眼下矛盾不断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美土两国在中东地区存在不同诉求。埃尔多安执政以来,土耳其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实力逐渐增强。埃尔多安还曾提出要在2023年、即土耳其建国100周年时,带领土耳其成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同时,近几年土耳其高调介入埃及、叙利亚等国内政,这些都表明,作为奥斯曼帝国继承者的土耳其,不但希望实现民族复兴的大计,也已经不满足于只做地区局势调停者、而是想要成为能够左右大局的“庄家”。

反观美国,其中东战略的核心是通过掌控中东来维持能源供应和价格的稳定。虽然美国目前在中东呈现逐步收缩和撤出的态势,但这只是因为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将地区盟友推上解决地区问题的前线、自己则在后方进行远距离操控。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很难接受在中东地区存在足以挑战其掌控权的力量的存在,因此对土耳其的扩张主义政策非常警惕。这一点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土耳其看来,叙利亚是土耳其重回中东的门户,但美国则将叙利亚视为其地区政策的关键。这种矛盾最终导致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几近白热化。

另一方面,土耳其国内局势的变化也让一些西方国家感到不满。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被西方国家视为伊斯兰世界的“民主标杆”。土耳其自建国以来就奉行世俗化、民主化和亲西方的政策,西方国家整体是以欢迎姿态看待土耳其的。不过,自2016年未遂政变以来,西方认为土耳其发起的肃清“居伦运动”行动等一系列加强国内管理的举措有违“西方民主”价值观,导致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出现裂痕。

未来,随着土耳其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长,土耳其实行独立自主外交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在这一过程中,土耳其与美国之间再度出现矛盾与摩擦或许不可避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会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毕竟两国在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土美两国这种既合作又斗争的关系将可能长期持续。(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