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元首会晤引关注 学者:巴西欲将两国关系提至前所未有水平

图片1.png

当地时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海外网11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引发巴西和多家欧美媒体的重点关注。外媒认为巴西对中国展现出了更务实的态度,有学者称博索纳罗政府准备将两国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巴西《这就是》杂志、《消息报》等多家当地知名媒体均在其首页重要位置报道了习近平和博索纳罗举行会谈的消息。《这就是》杂志网站重点报道了习近平的讲话内容。文章提到,习近平指出“我们看好巴西发展前景,对中巴合作充满信心,愿同巴西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

巴西《环球报》指出,双方在会议期间共同承诺扩大和加强双边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也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提到“中国在巴西未来发展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发言表明巴方对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展现出了更务实的态度”,法新社在13日报道中这样表示。巴西媒体terra注意到,博索纳罗称将“越来越认真地对待和尊重中国”,并表示希望巴西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不仅更进一步,还可以多样化。路透社则提及,博索纳罗在和习近平的会谈上也称赞了两国间牢固的双边关系。

美联社指出,习近平此次出席金砖峰会是他继2014年以来再次访问巴西,而他与博索纳罗的关系已经“开花结果”。博索纳罗今年10月曾访问中国,除了对巴中关系做出高度评价外,还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表示,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巴西旅游并给予免签待遇。

“博索纳罗意识到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他为能够与中国开展贸易感到满意”,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这样表示。路透社指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的投资对巴西的石油、天然气、电力和交通运输业越来越重要,而中国对铁矿石和农产品的需求也使其成为了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来自巴西的一名国际关系学教授斯图恩克表示:“博索纳罗政府准备将巴中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不仅提到‘中国在巴西未来发展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巴西经济部长也表示巴方准备与中方讨论自由贸易协定。巴西和中国的关系有着了不起的转变。”(海外网 张霓、李芳、爱扎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