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关键时刻的关键讲话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这次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习近平主席这一讲话为金砖合作指明方向,堪称关键时刻的关键讲话。

当前是关键时刻。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形势又发生许多新变化,既充满机遇,也有不少挑战。从好的方面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从不好的方面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

关键时刻,金砖国家不会缺位。历史地看,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面向未来,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理当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关键时刻,需要做三件事。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三点主张,一是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二是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三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第一点关注安全环境,这是发展前提。实现发展繁荣,首先要保持稳定。金砖国家应该提高警惕,加强战略沟通,合作应对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二点关注发展前景,这是根本所在。发展才是硬道理,当今时代的许多问题,追根溯源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第三点关注人文交流,这是民心之桥。金砖国家正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

关键时刻,中国展现担当。中国说过的话都算数。从安全环境看,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从发展前景看,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从人文交流看,中国提倡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

金砖合作未来可期。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趋势,也有力回击了西方质疑。有为才有位,在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征程中,金砖国家唯有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五国人民,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方不负使命,更显担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6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