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成功帮助7亿多人口脱贫,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奇迹。”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吴作栋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1年。在吴作栋印象中,当时的中国人衣着样式陈旧,色彩单一,满街都是自行车,公共卫生条件也欠佳。吴作栋见证了数十年来中国的非凡发展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接近16%,吴作栋感慨,“放眼未来,中国将为世界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吴作栋看来,中国已经是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其经济活力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企业带去了商机,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倡导国际与区域合作,同时在维和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并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明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展望未来,吴作栋说,新中两国长期以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伙伴关系,双方定期开展高层交流和广泛的项目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合作根据两国各自发展的重点而有所变化。2015年,新中建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将双边合作提升到新高度。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吴作栋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内涵丰富,潜力巨大,对促进区域合作及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新加坡和中国目前主要在基础建设联通、金融联通、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法律与专业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让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从中受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一个共同使命。“亚洲的未来应该由亚洲国家自己掌握,我们应该携手,共同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亚洲,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吴作栋说。

(人民日报曼谷电 驻泰国记者 林 芮)

《人民日报》(2019年11月2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