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公使李克新:美方对华政策存在三方面严重误判

1574502307424750.jpg

海外网11月23日电 据驻美大使馆11月23日消息,11月21日,李克新公使应邀出席美中政策基金会在华盛顿五月花饭店举办的2019年年度晚宴并发表演讲。

李公使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两国在经济、政治、科技、人文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对华强硬似已成为华盛顿新的“政治正确”。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当前的对华政策存在严重误判。误判一是美方认为中国一直以来秉持取代美国的战略,要通过“百年马拉松”打垮美国。误判二是认为美过去的对华战略存在错误,对华接触是失败的。误判三是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可以割裂开来,攻击中国共产党可以获得中国的民心。

李公使表示,中国对内专注于发展,我们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也认识到在经济结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对外,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一个远离战争、相互尊重、全面发展的世界。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世界观,美方需要客观看待,认真加以解读。

李公使指出,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的企图暴露了美方某些政客的无知。中国近现代史表明,中国人民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都是从基层干起,在各层级都经受住人民的评判,这是一种长期、全方位的民主,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所在。中国共产党已经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美方任何人,只要他攻击中国共产党,就是攻击中国人民。美方应认真了解中国,认真了解中国共产党。

李公使指出,美方主导当前中美关系的不是真正的外交官,而是执法和情报人员、自封的中国专家和政客式的假外交官。在真正的外交中,有些红线是不能跨越的。当香港出现明显暴力、美国会山上的头面人物却称其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当美高级外交官一而再、再而三地会见谎称自己及家人被中国政府迫害的“新疆人士”时,美方都跨越了外交红线。在运筹中美双边关系时,要体现高度的专业素养,更要有战略思维,真正维护国家利益,而非被政治所左右。中美双方需要高质量的沟通对话而不是麦克风外交,真正的外交应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人士、华侨华人及外国驻美使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晚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