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失踪?港理大校方搜寻留守暴徒暂无果 校内遍布危险品

1.jpg

港理大校方搜寻留守暴徒暂无果,但发现楼层遭破坏,还有各种危险品。(图源:东网)

海外网11月26日电 黑衣暴徒占据香港理工大学,触发港警采取行动而成“瓮中之鳖”已持续9天。26日上午,理大副校长卫炳江联同管理层和救护人员等组成工作小组进入校内,对暴徒展开搜索工作。然而,在对多栋楼层进行搜索后,尚未发现暴徒踪影,但工作小组发现楼层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且在楼内发现包括汽油弹在内的各种危险物品。

据香港“东网”消息,香港理工大学于26日下午1点发布声明称,校方派出的协助小组已完成4栋大楼的搜寻工作,暂时未发现有留守人士。

报道称,理大教职员、保安、辅导员以及红十字会人员等约50人,由理大副校长卫炳江带队,从早上9点进入校园进行搜索。他们分成6队,到不同楼层搜寻,拟提供医疗支援并劝留守者离开。然而,在对多栋大楼展开搜索后,并没有发现暴徒身影。

工作小组在搜索期间,发现学校里不同楼层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也在大楼中发现各种危险物品和汽油弹。根据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介绍,校园遍布危险品,卫生环境恶劣。他表示忧虑留守者身体出现问题,呼吁他们离开,让校方尽快复修校园。

副校长卫炳江在搜索期间也喊话留守暴徒出来“自首”,称现时出来只会登记,不会及时拘捕。校方会继续搜寻工作。

油尖警区指挥官何润胜总警司25日下午表示,连日来有1100人和平离开。理大校方昨日发声明称,估计当前尚有数十人留守校园。而自称“留守代表”的两名男子24日表示,留守暴徒约有30人左右,但具体数字自己也不确定。

特区政府于26日早再度呼吁留守者和平离开理大,称已指示警方以和平手法处理,警方也已承诺不会实时拘捕他们,会以医疗需要为先。特区政府还表示,警方的安全小组会在合适时进入校园,并强调不希望刺激到示威者,劝喻他们离开。

警方26日中午表示,知悉理大已成立工作小组进入学校,警方也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及独立中间人士组成安全小组,于大学附近候命支持,有需要时提供协助,并重申会以和平方式及灵活弹性两大原则解决事件。

警方还称,所有留守者如有需要接受治疗,警方会以“医疗先行”方式处理,不会实时作出拘捕,但会为他们拍照及登记个人资料,之后再作跟进;其他毋须接受治疗的留守者离开校园,警方会以既定程序依法处理。(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