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关键时刻,北京举办中东安全论坛有何深意

内文图.jpg

11月20日,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大规模空袭。(图片来源:新华网)

11月27日至28日,中东安全论坛在京举办。这个由中国倡议召开的全新国际性论坛,吸引了中东及域外有关国家代表近200人与会。

在当前海湾局势持续紧张、热点问题快速演变、多国政局动荡难平、恐怖势力伺机卷土重来的严峻形势下,在中东安全治理寻求新思路的关键时刻,中东安全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

举办中东安全论坛,体现了中国对中东和平与安全的高度重视。作为世界重要的文明发源地和主要的能源产地,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加强中阿安全对话协商,王毅外长在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中方考虑设立“中东安全论坛”。这一论坛的设立,凸显中国对于中东地区安全与和平发展的关注,也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为共促中东安全提供探讨与协商舞台的意愿。

举办中东安全论坛,也是中国推动不同文明对话、消除误解,为中东地区实现长期和平稳定所提出的新举措。中东地区至今未能摆脱战乱与冲突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文明冲突论”在作祟。中国人民与中东各国人民长期保持了友好交往,在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实属罕,这正得益于中国倡导的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理念。在当前影响中东安全的诸多因素中,地区各国所面临的共同威胁是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而非某些西方国家大肆炒作的所谓“伊斯兰恐怖主义”或“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所主张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理念,对推动伊斯兰文明与其他文明之间的了解,加深中东国家和伊斯兰世界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尤为重要。

举办中东安全论坛,也向外界传递出“发展促安全”的中国主张。中东国家的发展不平衡、不平等,是导致中东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历来主张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此次论坛也特别将“发展促安全”设置为四大分议题之一。经过长期混乱,中东各国已经普遍认识到,发展经济并使人民享受发展红利,是确保国家稳定和地区安全的根本出路。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倡议,为中东国家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已经同大部分中东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相关文件,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民生建设等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并取得不少成果,为破解中东发展难题提供了助力。

当前中东地区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尽管前路迷茫,但其中也蕴含着难得的机遇。中东人民思新思变、渴望和平的诉求应该被充分尊重,中东国家在中东事务的主体性也应当得到进一步体现。举办中东安全论坛,相信将为各方在中东安全治理领域开辟新思路、探讨新路径提供契机和平台。(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