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背后是坚持

image.png

周洋(左)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在体育赛场,奇迹的诞生,总是在电光火石之间。

本赛季CBA第九轮深圳队同新疆队的比赛中,深圳队沈梓捷在最后1.7秒上演高难度绝杀,让刚刚追平比分的卫冕冠军陷入沉默,也让球场内外的球迷瞬间沸腾。这名遗憾落选了中国男篮世界杯名单的22岁小将,用这样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存在。

奇迹的背后,当然有灵光一现的好运。但更多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为沈梓捷传出精妙一球的顾全说,“4年的长传训练没有白练。”绝杀,绝不是偶然。

在过去的一周,这样“十年磨一剑”的故事还有不少。

羽毛球赛场,林丹在韩国赛决赛上不敌对手,遗憾无缘年终总决赛。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36岁的林丹仍在坚持。随着年龄的增长,本赛季林丹的状态不佳,在多项赛事遭遇一轮游。但“超级丹”硬是咬着牙,把自己的奥运积分“攒”到了世界前16。或许,我们可以期待林丹“绝杀”获得奥运会门票的那一刻。

速度滑冰赛场,周洋在世界杯波兰站比赛中获得集体出发第四,只差一步就登上领奖台。作为3枚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得主,饱受伤病困扰的周洋选择在本赛季跨项大道。为了助力中国速度滑冰的发展、为了再次站上冬奥会舞台,周洋义无反顾地一路向前。中国速滑的整体进步,就是对她努力的最好回报。

拳击赛场,中国唯一现役世界职业拳王徐灿赢得了自己的第二次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了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为了技术的升级和进化,这名25岁的年轻拳手付出的艰辛超乎想象。把金腰带带回中国——这名中国拳王的传奇,才刚刚开始。

决定比赛的最后一球、风驰电掣的冲刺一瞬、击倒对手的强劲一拳……“一”的背后,是千千万万遍的练习和成百上千次的失败。直到此刻,整个世界只为你一个人欢呼。体育的精神,正蕴藏其中。(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