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向世界亮出“四张名片”

image.png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的年保玉则风光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今天(26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大美青海 从三江源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致辞,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讲话,省长刘宁进行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和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

青海是中国生态资源的宝库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青海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片净土,正在演绎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相得益彰的精彩中国故事。他指出,青海是中国生态资源的宝库,是中国绿色发展的高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冲。当前,青海紧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运营数量不断增加,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步伐日益加快。

王毅强调,青海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成功写照。世界上有各种治理模式、不同发展道路,中国历来主张各国根据自身国情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风浪挑战,我们都将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而且一定会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王建军表示,青海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将带着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和资源能源“四张名片”,与世界密切合作、携手同行。

让世界感受青海文化

推介会前,蓝厅外还举办了青海发展成就展览和艺术互动体验,丰富了嘉宾们对青海的感知。

赞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参观后告诉记者:“我对青海最初的印象是离北京虽远,但经济增速很快。看过展览后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里自然环境保护太好了,山川湖泊、绿树青草,还有很多鸟类的栖息地。我想在保护环境方面,非洲可以向青海学习。”

泥塑、刺绣、唐卡……来自青海的手工艺人在现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嘉宾们围在一旁询问、拍照。

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巧银坐在织机前,认真地用一把特制的小刀在编织挂毯。“这是我们西宁的丝毛挂毯,我做这项手艺整50年了。西北是盛产羊毛的地方,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青海的文化,也希望把独特的丝毛挂毯艺术一直传承下去。”

藏族小伙子桑德加是一名年轻的热贡泥塑制作者,他正埋头雕刻着一个圆形的泥盘。“热贡泥塑已经有700多年历史了。”桑德加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我正做的这一幅画寓意是和谐美满。后面的这些佛像中间是空的,里面放着经文。热贡泥塑不仅是工艺品,背后也有我们民族的文化。”

南非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莫培在现场认真观看后,被深深吸引了。他说:“我最喜欢的是藏族刺绣。这些明亮的色彩、神奇的搭配,太美丽了,它们充满了奇思妙想。”在现场,他还向手工艺人询问起不同款式的藏族服饰有何区别。“这是在了解一个民族文化的各个方面。”莫培说。(记者 李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