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条输气管道,让美俄德掐起来了

微信截图_20191127173032.png

资料图:北溪2号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北溪2号”——连接俄罗斯和德国,预计每年为欧洲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管道,不出意外再次激怒美国。随着“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接近尾声,美国试图尽己所能阻止这一项目的完工。美国共和党参议院议员科鲁兹甚至表示,白宫可以动用《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来“狙击”这一项目。

自2015 年“北溪2号”项目提出至今,美国就没有停止过对这一项目的指责。2018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德国的能源政策是让自己成为“俄罗斯的人质”。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则不断表示,“北溪2号”只会为德国带来经济利益。俄罗斯自然也极力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俄欧应落实“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围绕“北溪2号”项目,已然形成两大阵营——美国对阵俄罗斯与德国。这条输气管道到底有多重要,导致三方博弈不断?

对美国而言,“北溪2号”一旦建成就意味着自己失去一大笔收入。得益于页岩气革命,美国的天然气产量明显上升,2017年,美国天然气产量已超过俄罗斯,达到7000亿立方米,美国也从天然气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美国因此十分眼馋欧洲这个年均天然气消费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的市场。目前,欧洲市场上已有32%的份额被俄罗斯占有,“北溪2号”管道的建成意味着美国的市场空间更加狭小。此外,美国视俄罗斯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主导了针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美国不愿俄罗斯借“北溪2号”扩大在欧的影响力,因此希望扼杀这一天然气管道。

对俄罗斯而言,“北溪2号”带来的不仅是收入,还能拉近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占其贸易的60%左右,然而由于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大幅增长以及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引发的油价变动,全球原油价格已由2014年的每桶近100美元,跌至如今的每桶约58美元,跌幅超过一半,使俄罗斯贸易受挫。此外,俄罗斯一直想要对依赖能源工业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但这显然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油气资源出口仍将是俄罗斯经济振兴的关键。同时,“北溪2号”的实施确实拉近了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德国虽然维持了对俄制裁,但出面对美斡旋,以保证美新制裁法案不对俄欧能源合作产生实质性损害。

对德国来说,比起使用美国的天然气,俄罗斯的天然气则更加实惠。德国是欧洲天然气消费大国,为了削减碳排放,德国已关停最后一家硬煤矿。同时,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默克尔政府提出2022年前关闭德国所有核电站。这些政策都意味着德国面临巨大的能源缺口,因此急需天然气这类清洁能源。在这一背景下,德国自然更愿意购买每立方米价格约为190美元的俄罗斯天然气,而不是价格高达每立方米265-295美元的美国天然气。

另外,通过“北溪2号”项目,德国还可以将自己变成北欧与西欧地区的能源枢纽。《经济学人》曾刊文表示,“北溪2号”能让德国成为每年10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的接收国,可以让德国变成一个欧洲能源中心。更重要的是,这条完全绕开与俄罗斯龃龉不断的中东欧国家的天然气管道,可以让德国从此摆脱因为地缘政治和经济因素造成的“断气危机”。

鉴于美德俄之间在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分歧,三方的复杂博弈可能不会因为“北溪2号”即将完工而结束。(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