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暴徒护航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

美行政当局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香港社会各界团体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指出美方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明目张胆地干预中国内政,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也将严重影响美国与香港间的经贸关系,并使美方自身利益受损。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方签署相关法案,指出美方无视港人多次就该法案提出的反对意见,一意孤行,是赤裸裸的霸权行为。美方此次配合香港激进暴力分子和反对派的作为,只会更加激化香港局势,最终令美国利益受损。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联署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有关涉港法案。声明表示,美国反华势力罔顾香港多个月来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多次打着“人权”“民主”的幌子,制造颠倒黑白的言论,为反中乱港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妄图以香港事务牵制中国和平发展。中国内政不容干涉,所有爱国的香港同胞都必须团结起来,反对暴力,共同维护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的霸道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强烈反对、强烈谴责。声明指出,全世界都看到暴力破坏令香港成为硝烟弥漫的战场,但美国一些政客公然为暴徒打砸烧的恶劣行为护航,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

港区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发表声明强调,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目前广大香港市民最迫切、最强烈的愿望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美方却在此时推出涉港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廖长江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该法案与人权及民主原则背道而驰,只会加深误解,对缓和局势没有帮助,实实在在伤害香港人。他说,香港与美国有紧密的经济合作,美国在香港获得庞大贸易顺差,该法案生效必然损害双方多年关系,令美国利益受损。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指出,她曾经在香港与美国国会议员会面,表明愿意到美国解说香港情况,但美国方面只邀请香港反对派人士出席听证会,这反映美方与香港反对派朋比为奸。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直言,会以鄙视的眼光看待美国这一做法。他表示,美国自己的事都做不好,却认为有权处理别国的事,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表示,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很成功,亦高度重视人权,香港不可能受制于美国,相信美方涉港法案的实质性威胁非常有限。

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表示,美方此举是玩弄法律条文,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好处。

美方有关法案同样会损害美国利益。有媒体分析道,美国政府经常责备外国“拿美国好处”,因为对美国拥有庞大贸易顺差,而香港则是世上少数对美国有贸易逆差的地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据显示,美国与香港2018年货物与服务贸易额达到669亿美元,当中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香港对美国贸易逆差)为334亿美元,是美国全球贸易中最大的单一国家或地区顺差。

香港媒体人陈小伟表示,美国商界在香港有很大的利益,美方把有关法案作为对付中国的政策武器,但在使用时也需要掂量掂量,这是一个“自杀式武器”。

(本报香港12月1日电)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