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为什么越来越多国际产业园“扎堆”长三角?

W020181211375069787219.png

资料图:中意宁波生态园

近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规划纲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划定了区域范围,赋予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全新战略定位,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按下了“加速键”。

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纲要》明确将加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作为重要途径,并专门“点名”了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意宁波生态园、中德(合肥)合作智慧产业园及太仓、芜湖、嘉兴等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产业园。吸引国际产业园“扎堆”落户,长三角有什么优势?

首先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三省一市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1/6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中国近1/4的经济总量,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是世界公认的全球六大城市群之一。与此同时,长三角紧邻海洋,又有长江相贯通,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处。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形成立体交通网,光纤、宽带等信息设施设备完备。国际产业园在这里落地,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迅速融入畅达的中国经济发展体系网络,得到良好的发展基础。

其次是突出的创新发展条件。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中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集于此。上海张江、安徽合肥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一步强化了自主创新能力。目前,长三角地区每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左右。新中国成立以来,长三角各省市产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长三角各产业与科技的融合更加紧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约占中国的1/3。这些丰厚的条件为产业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最后是协同高效的营商环境。长三角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过40多年的发展,区域内拥有46个开放口岸和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对外开放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中国37%进出口总额来自长三角。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探索,长三角逐渐建立了联建共享的统一市场体系,“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G60科创走廊等一批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协同服务能力。中外国际产业园落地于此,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最大程度实现生产要素流通,提升与中国和国际市场的联通水平。

一子落,满盘活。未来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长三角推动产业园发展积累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将为中国其他区域提供更多借鉴和参考,吸引更多国际产业园落地中国,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