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福安宁,我来守护

核心阅读

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70位(组)“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中,有的在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危急时刻奋勇向前、舍生忘死;有的在走街串户、定分止争的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他们用辛劳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宁。他们的使命无上光荣,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基层的和谐稳定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全国各地,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维护基层治安的排头兵、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就是光荣的公安民警。

不畏牺牲,守护人民群众安宁

2018年最后一天凌晨,福建南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刘才添与队友护送撒融雪剂的车辆作业,途经上村大桥,发现有事故车辆。刘才添下车处理警戒时,一辆33.7吨重的货车突然侧滑失控驶来。千钧一发之际,刘才添高声呼喊:“快跑快跑,车来了,车来了!”同时用力把身边早已吓蒙的事故车辆驾驶员王早平推开。随着一阵刺耳的碰撞声,王早平回头一看,失控货车就停在他身后不足两米的地方,而刘才添被货车挤压在桥面右侧水泥护栏上,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刘才添所在的福建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主要负责的邵武市路段位于闽北山区,全年雨雾天气长达180余天,冬天最低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天气越恶劣,全队就越是“压”在路面上。“2018年,刘才添只请了一天假,他总说中队人少,自己要多干一些。”二中队中队长罗文魁说。

“我们很平凡,平凡得甚至人们都注意不到我们的存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刘才添在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内部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平凡的英雄》。他写道,一次拦截车辆、一句“系好安全带”的提醒,都有消除安全隐患的可能,“平凡,也能铸就英雄”。

平凡的脚步可以丈量伟大的行程,平凡的事迹能组成伟大的人生。

2019年4月3日,乌蒙山区,小雨蒙蒙,一辆汽车从远方驶来,突然路边跑出来一个孩子,为了避开孩子,车辆急打方向,最终径直翻到路边农田里,撞到石墙上。驾驶车辆的彝族女警官严重受伤,她用微弱的声音问“那个孩子怎么样了”,得知小孩安好,她闭上了双眼,第二天清晨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

她叫李文芝,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教导员。车祸发生当天,她刚刚结束罗干莫村的扶贫工作。就在这一天,李文芝还去过对口帮扶的付德和老人家,查看危房改造施工进度。付德和回忆说,当时李文芝看见自己在房顶上盖房瓦,还叮嘱他要多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在李文芝的帮扶下,包括付德和在内的4户贫困家庭,全都通过了州级考核验收,今年年底就可以脱贫出列。只是,李文芝再也看不到了。

打击犯罪,危急时刻奋勇向前

他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也曾纵身跳下20米高陡坡抓捕嫌疑人,还多次深入海拔4200米的高原深夜突袭。他就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局副局长周脉军。这个瘦巴巴的“80后”汉子,在过去6年里无数次冲锋陷阵,先后组织并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0余人,缴获毒品600余千克。

2016年,周脉军和战友一起到边境跟踪一起毒品案件,在一处陡坡边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一个装满海洛因的背包,而嫌疑人已经跳了下去。“陡坡大概20多米高,坡度超过70度,当时根本来不及想别的,我跟两名战友就往下跳。”连滚带爬跳下去,合力将嫌疑人死死按住。“把他押上来之后才发现,我们全身都是划伤,很多刺扎进肉里,手麻了两天。”

在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基层民警不仅要直面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还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探长康飞,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守在电脑前,在网络上追踪罪犯。没有了“刀光剑影”,也少了“血腥现场”,不变的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11月7日,重庆某房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被诈骗87万余元。接警后,反诈中心立即会同多家银行入驻人员共同应对,发现赃款首先进入一级卡,并迅速下转二级卡,之后更是马上转入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犯罪嫌疑人妄图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逃避公安机关冻结资金。

针对这一情况,警方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打通36家驻渝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止付查询渠道,建立了第三方支付应急处置程序。通过启动该处置程序,民警立即掌握到:该笔资金又转入了六张四级银行卡,之后汇总进入两张五级卡。中心迅速对两张卡进行止付,对其中一张卡成功止付22万余元,另一张卡的65万余元于第二天全部原路退回。至此,被骗的87万余元全部止付。

扎根基层,探索警务工作创新

在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南新社区,有一位被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智慧民警”,他就是南新社区民警胡鹏。

胡鹏管辖的南新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流动暂住人口占常住人口的约2/3,房屋私搭乱建、道路错综复杂,是一个地理环境、人员结构、治安状况极为复杂的区域。第一次走进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的胡鹏,进去三次,迷路三次。面对城中村“错乱杂”的治理顽疾,胡鹏萌生手绘辖区所有方位平面图的念头。

胡鹏在手绘方位平面图的同时,将手绘图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查阅卫星地图、数码相机拍摄、网格化编排等相结合的方式创立了“卫星地图编排法”“街景地图可视法”“沿街拍照修正法”“信息采集核对法”“电水亮灯上门法”的社区信息采集“五步法”,大大提升了社区信息采集的工作效率。

2017年,3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匿到南新社区,追踪线索一时中断。办案人员在一筹莫展之际,联系上胡鹏,他运用“区域网格编排法”,模拟出嫌犯的逃跑路线图。两个小时后,嫌疑人在一出租房内被抓获。

无独有偶,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红岛派出所所长刘智也被当地群众称为“智慧所长”。

刘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结合驻地政府推出的网格员工作模式,因地制宜推出网格化警务模式,将辖区划分为127个网格,100户为一格,建立了“大网套小格、一级包一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同时,依托“红岛AB”双层微信平台,全面整合辖区23家宾馆、旅店、旅业式出租屋从业人员,打造成本低、覆盖广、反应快的安全情报信息网络。

2019年6月28日,辖区白沙门城中村、五西路、万恒路等地,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为及时破案,帮助群众挽回损失,刘智带领民警经过调取监控和综合各社区网格员反馈线索,掌握了嫌疑人体貌特征。随后利用“红岛AB”双层微信平台向广大群众发布嫌疑人体貌特征,收集线索,最终掌握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将其抓获。

本报记者 倪 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