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业委会主任的朋友圈

rmrb2019120310p31_b.jpg

杨华朋友圈截图。

核心阅读

小区怎么管,居民才认可?一位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的朋友圈可作一个观察窗口。一年来,湖南省吉首市峒河街道新桥社区锦绣香江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华,见证并参与推动了一系列的变化:更换物业公司、推进“五进小区”、建立网格员机制、恢复公交站点……在党委、政府支持下,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共同努力,小区治理越来越有效果,杨华也越来越有干劲儿了。

年近40,做小生意的杨华,还不知道自己竟有这般能耐:当上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管”着2000多人的吃喝拉撒;更换了小区物业,小区面貌自此焕然一新;成为市委常委会座上客,与市委领导面对面交流社区治理心得……一年来,他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了小区治理的点点滴滴。

业主自我管理

小区面貌改变

“自打干了这份工作后,没日没夜地加班,这个点才能回家看会儿电视。愿明天更加灿烂,愿生活更加美好!”

——2018年12月28日晚上11:15

(杨华朋友圈,下同)

眼前的小区林木繁盛、道路整洁,景观处流水潺潺、鱼翔浅底。以前可不是这样,杨华翻出照片:一湾流水,曾是臭水沟;一片草地,曾是废水池;乱石裸露,垃圾成堆。

比环境更糟糕的,是小区的治安:一年至少发生20多起偷盗案。“以前的物业,只收钱不做事,小区居民怨言很大。”业主魏强说道。

眼瞅着生活家园日益脏乱,业主和物业的矛盾不可调和,杨华于2016年建立了一个业主微信群,时常在群里与大家商讨如何能让小区好起来。2018年下半年,大家达成共识:成立业主委员会,重新选聘物业公司。

2008年入住,杨华是锦绣香江小区的第一批业主。因为他的“爱管闲事”,在小区里有些声望。“我是那种遇到堵车一定会下车疏导交通,在小区里听到邻居打架穿着睡衣就上门调解的人。”杨华说。

2018年11月,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支持下,通过500多户业主投票选举,小区产生了业主委员会,杨华担任主任。当年12月,业主委员会从6家竞标公司中选聘了君天物业。

“我们欢聚一堂,举杯庆祝。感谢各级领导对小区事务的支持帮助。感谢小区志愿者们的热情支持。更感谢物业公司对小区活动的大力支持。”

——2019年1月1日晚上9:35

“我们在6家竞标公司中,不是实力最强的。”君天物业公司总经理罗远圭说,“但是,杨华说他们更愿意娶一个出得厅堂进得厨房的小媳妇儿,而不愿意娶一个公主。”

“罗总来我们小区考察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是他的标书打动了我。”杨华表示。

打动杨华的,是“先投入、后回报”理念:进驻小区以来,君天物业投入5万多元,举办新年“百家宴”;投入16万元,安装监控设备;投入23万元,改造地下停车场;投入4万多元,建设电动摩托车集中摆放充电棚;投入1万多元,清理消防通道。

“在不损害业主利益的前提下,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相互依托,加强沟通,成为朋友,最后受益的还是业主。”杨华认为。

罗远圭还邀请了20多名年纪大的业主,成立了联合会,物业公司每季度向他们汇报工作。“将群众工作的方法,引入到企业管理中。”一位业主这样评价。

州市共建社区

推出“五进小区”

“全程陪同市委市政府、办事处、社区等各级领导走访锦绣香江小区,调研指导委员会工作。”

——2019年1月30日下午3:15

就在杨华为改变小区面貌付出努力的时候,有一群人也在为小区治理问题绞尽脑汁。

“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城市,近年来随着交通改善城市提质,外来人口流入大幅增加,加上一些老旧小区管理问题较多,城市基层建设和社区治理尤其是小区治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向记者介绍。

怎么办?见招拆招,迎着问题上。

“我们探索提出了党建进小区、物业管理进小区、网格化管理进小区、城管执法进小区。”刘珍瑜解释,号召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到小区报到,发挥作用;指导帮助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再由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把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入小区,在小区设立网格员;城管执法主要解决私搭乱建问题。

锦绣香江的成功实践,既给决策者们以启发,也给他们以信心。

“工作日,参加州委城市基层党建暨州市共建‘五进小区’工作会议。”

——2019年5月30日下午3:45

杨华晒出的文件里,提出了“州市共建共治”城市社区的工作机制和“五进小区”的工作重点。即推进党建进小区、“微改造”进小区、网格化管理进小区、物业管理进小区、文明创建进小区。

吉首市委副书记王京海介绍,至今全市93个小区已成立62个业主委员会、引入86家物业公司;公开招聘23名城市社区党建专干,3400余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服务;配备了424名小区网格员;在一批小区实施“微改造”,消除不平路、臭水沟、路灯黑点,建立微型消防站、停车场、养老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受到群众欢迎。

“‘五进小区’的实施,让小区居民真正参与小区管理,感觉到自己是小区的主人。” 吉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洪琼说。

杨华的小区景观改造计划得以顺利完成:业主们自愿集资5000多元,引山泉水,买来鱼苗,业主志愿者义务投工,将原来人人捂鼻的臭水沟变成了亲子乐园的金鱼池。

党员小区报到

并肩服务群众

自从州市共同推进“五进小区”以来,杨华工作更忙了,也更有劲头了。因为,与他并肩为业主们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锦绣香江小区楼栋的每个单元,都有1名网格员、1名楼栋长和1名物业联络员。网格员由社区派驻,随时将在小区发现的各种问题上传街道网格办,最终到达市网格中心;楼栋长由居民选举产生,负责解决家长里短;物业联络员是物业公司员工,负责日常公共部分的维护。3个人的照片和电话,醒目地贴在了每个单元门口。

小区建立了党建工作站。“目前已有23名党员主动报到。”峒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强介绍。

“点亮微心愿,汇集正能量。感谢州纪委、州司法局、州水利局、市委组织部、峒河街道、新桥社区各级领导党员在锦绣香江小区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

——2019年11月9日下午1:01

今年9月起,小区开始征集居民的“微心愿”,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35个心愿,由小区州市共建单位的51名党员认领。11月9日,党员们将这些心愿一一兑现。“‘微心愿’活动很受欢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后,我们还会继续,考虑让小区党建工作站的党员们也参与进来。”张强表示。

去年9月,因为公交线路调整,原本是9路车起点站的锦绣香江被取消,而这趟公交是经过锦绣香江小区的唯一公交,取消后给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今天,在市委领导和市公交公司领导的关心下,9路公交车得以复开。”

——2019年11月18日上午8:55

今年10月24日,杨华受邀参加吉首市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座谈会,与市委常委们面对面交流“五进小区”心得。会上,他提了一项请求,“希望协调重开9路车”。

11月3日,刘珍瑜带着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来到锦绣香江小区,现场办公解决小区实际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算是一只蚂蚁,也有它的力量!”杨华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他说,他只是一个“爱管闲事”的普通老百姓,但在与党委政府和物业服务企业同向而行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力量。这力量,将支持他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杨 彦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3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