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俄联手”通气”,将影响全球能源格局

内文图.jpg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分别在北京和索契下达指令,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正式进入中国。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总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根据此前两国签订的合同,正式供气后,首期每年50亿立方米,初步计划2023年全线投产后,每年供应量为380亿立方米,将占到中国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4%和当年进口量的约28%。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正式投产,对中俄两国关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中国进口天然气1214亿立方米,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消费国;俄罗斯则是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之一,2018年天然气产量约6695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7.3%。管道正式投产,将强化中俄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有助于落实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

对中方而言,管道全线建成后,将惠及沿线9个省市区4亿多人口;同时,这条管道将与中国现有区域输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可以有力保障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有利于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对俄方而言,该项目为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东亚市场创造了条件,有利于优化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格局,同时,项目建设和运营也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建设、创造就业提供了机遇,将有力促进整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条天然气管道的意义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能源格局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认为,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与全球市场需求量和增长量最大的中国市场相联系,本身就标志着全球能源市场的秩序已经发生了比较根本性的变化。

一个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全球能源安全因此会有更强劲的保障。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东亚市场,对提高地区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减轻地缘政治事件对能源价格的冲击、稳定能源产品价格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能源领域是中俄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中俄能源合作不仅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还将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全球能源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