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到刘景屯村算算账

核心阅读

又是一年供暖时。对于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地方来说,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清洁取暖工作,成为这些地方既保蓝天、又保温暖的有效措施。

刘景屯村是河南新乡的一个普通村庄,以前村里过冬取暖主要靠烧煤,在清洁取暖补贴政策支持下,如今全村538户全部装上了干净又暖和的电暖气。

薄薄六块板,在墙面一字排开。板上印着花鸟、书法,乍一看以为是装饰画。“这是俺家的暖气片,好看,更好用。”祁孝彬说着,接上电源,暖气片温度很快上升到18摄氏度,屋内渐渐暖和起来。

祁孝彬今年36岁,家住河南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刘景屯村。以前,村里过冬取暖主要靠烧煤,一到冬天,户户冒烟,“脏,还不安全,担心煤气中毒,可不烧又冷。”祁孝彬说。

实践证明,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散煤治理,对于改善北方地区大气环境具有积极作用。新乡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2017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截至目前,“煤改电”“煤改气”完成24万余户,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

暖气片免费安装,取暖电价每度优惠0.15元

起初,听说取暖不烧煤了,村里有不少人不乐意。祁孝彬的父亲就有过迟疑,毕竟用了一辈子煤炉,拆了煤炉装“电炉”,一怕多花钱,二怕不暖和,三怕电线受不了。

2018年,村里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煤改电”,同时给村民算起收支账。村党支部书记窦国宾说,政府出钱,给村民免费安装碳纤维电暖气片,每户可以安装8片,每片500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农户取暖用电每度比日常用电优惠0.15元,每户最高优惠采暖电量3000度。电费还有补贴,每户每年补贴420元,连补3年,直接打到卡上。这么多的政策实施下来,村民有了积极性。不到半个月,全村538户全部装上电暖气。

尽管说服了父亲用“煤改电”,但连祁孝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一个采暖季下来,得到的补贴比采暖电费还多。他拿出交费记录:以2018年10月,即采暖前一个月的用电量107度为基准,采暖季共4个月,每月高出107度的部分计为采暖电量,共507度。该部分享受优惠电价,花费207元,补贴420元,还剩余213元。

“为啥还有剩余呢?有时候家里没人就不插电,有时候不太冷就不用,如果全天都开着,补贴和电价差不多扯平。”祁孝彬说,以前家里烧散煤取暖,一袋“煤疙瘩”100元左右,一个冬天要烧十几袋,花费1000多元。两相对比,还是用电干净又实惠。

在河南,多地通过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煤改电”设备,让群众少花钱或不花钱。中标企业负责设备生产、安装、维护及售后,定期向政府报告改造进度。2017—2019年,河南累计安排22.6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供暖设备补贴。

电价优惠,确保群众用得起。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暂停执行采暖期采暖电量阶梯电价,在此基础上,将“禁煤区”内所有电供暖用户纳入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基本实现居民可承受。

提前改造电网,让村民放心用电

“电炉子”装上了,电压供得上吗?刘景屯村的电线老化,一到夏天,空调都开不起来,供暖咋能放心?

电力公司想在了前面。“煤改电”改造前,新乡供电公司派专人摸排线路,改造两台、新建两台变压器,并对周边的10千伏线路、400伏线路进行了改造。现在,村里共有10台变压器,总容量达到2000千伏安。

要改电,先改线。2017年到2018年,新乡市“煤改电”共18.31万户,改造11.27万户配套电网,户均配变容量平均提升到2.2—2.5千伏安/户,2018年为“煤改电”用户优惠电费712.53万元。

据介绍,2018年新乡市“煤改电”总采暖电量4750.16万度,相当于减少散煤消耗1.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75万吨、二氧化硫0.14万吨、氮氧化物0.07万吨、粉尘约1.29万吨。今年,新乡市计划投资3.35亿元,改造17.6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尊重群众意愿,可以随时申请改造

同一个村,有人想改,有人不想改,咋办?

新乡市发改委大项目办副主任牛守斌说,市里明确,改造比例达到80%以上,即视为整村推进,避免追求100%指标,造成已有供暖设备的用户重复安装。在已经改造过的地区,因各种原因没有参加“双替代”的居民,可以随时申请改造,政策保持不变。

按现有政策,清洁取暖补贴3年,政策到期后,如何保证居民用得久?据介绍,新乡市正在研究建立长效投入保障机制以及补贴退出机制,确保政府财政、能源供应商和相关企业、改造居民三方财务的可持续性。

记者了解到,在河南省,“双替代”不搞“一刀切”,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地市立足能源禀赋、经济实力、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要求,选取经济、适宜的供暖方式。

据统计,2017年到2018年,河南累计完成“双替代”234.4万户,约有950万群众享受到“双替代”实惠。两年累计替代散煤消耗37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9万吨、氮氧化物1.89万吨、粉尘污染物33.75万吨。

今年,河南计划完成“双替代”200万户,其中“煤改电”供暖180万户、“煤改气”供暖20万户,并安排省级补贴资金16.35亿元,专项用于设备购置补贴。(记者 马跃峰)

《 人民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