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逛街

眼前的这条街区,灯火辉煌,别具一格。

记者在冬日夜晚走进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图什市的克州三千年风情街。“这里很受大家的欢迎,开业首个周末便接待了近万人,旅游旺季来的游客很多。”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接待部部长兼营销总监米力古·艾白都拉自豪地告诉记者。

从寒冷的室外步入风情街的美食广场,顿感温暖,目之所及的小吃档口令人眼花缭乱。这里共有80多个档口,汇聚了克州三县一市最具特色的美食,可以一街吃遍克州。记者在这里看到,所有的档口都是现做现卖,食客既可以看到做的过程,还能当场品尝美食。

走到一家经营面肺子的档口,艾米热古丽·买买提力微笑着向记者打起了招呼。今年39岁的艾米热古丽已经是4个孩子的母亲,来这里经营档口之前,从事的都是一些零散的活,没有固定的收入,后来,她和别人一起合伙租下了这个摊位。

艾米热古丽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而且仍在不断学习。记者问她在这里的收入如何,经米力古将问题翻译后,她兴奋地用汉语说出“3500”这个数字。原来,在十月份这一个月她就赚了3500元。后来记者了解到,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她每月最少能赚5000元。

艾米热古丽边聊边制作面肺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还热情地用汉语向记者说道:“尝一尝,尝一尝。”

艾米热古丽曾经对米力古说的一番话,打动了很多人:“对一个人来说,并不是这个月赚了多少钱最重要,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才是生活的真正动力。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能看到生活的新希望了。”

冬日的寒风里,这座风情街已经不仅仅是一座座建筑,也温暖了很多人的胃,更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已经进入冬季的阿图什,晚上的美食广场仍有很多人前来就餐。广场正中央的舞台上,歌舞表演让室内热闹非凡,《我的中国心》的歌声飘进了每个人的心中,大家纷纷跟着旋律起舞,脸上洋溢着开心与笑容,温暖了整个阿图什。

40公里外的喀什古城里,玉买尔江·玉山正高兴地向游客展示自己的木雕作品。他不仅雕刻工艺了得,也画得一手好画,从小学便开始学习木雕的他同父亲一起将店开到了喀什古城。

来自河北的游客王一茗盯着店里一个木制茶壶看了许久,第一次来新疆的她有些兴奋:“难以想象这是手工做成的茶壶,太漂亮了,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本来想着就是来简单转一转,没想到,来新疆旅游真的很不错。”

不大的一家店,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从玉买尔江父子两人的笑容中,大家不仅感受到新疆人民的热情,也切实感受到了当地人生活蒸蒸日上的改变。

年近70岁的吐尔逊·肉斯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看到有人到访小店,微笑地拿起自己制作的各种陶器作品作介绍。原本普通的泥土,经他的手烧制后,用木棒敲击,竟能发出金属般的响声。当有人拿着他的土陶制品拍照时,他开心地凑了上来,和大家一一合影留念。

夜晚,漫步喀什古城,小吃街人头攒动。烤肉串、烤馕、烤南瓜……空气中的香味让人驻足,丰富多样的菜品让人垂涎三尺。

从喀什古城出来已是晚上九点多,我们一路步行走到附近的酒店,行人不紧不慢地走着,路边的商店丝毫没有打烊的意思。

回到酒店的房间,回味克州三千年风情街和喀什古城的美味,眺望窗外远处的万家灯火,不禁浮想联翩。在克州和喀什这片中国疆域最西端的土地上,不同民族的人们共同培育了繁荣的经济,也织就了灿烂的文化。

南疆之行的每一个夜晚,我都睡得很安心。

本报记者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6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