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游城市淮安古城:白天深呼吸 晚上数星星

1575828031080_1.jpg

天蓝水碧数新城  舒 晓摄

rmrbhwb2019120912p17_b.jpg

一家三口在淮安市妇儿活动中心的广场前其乐融融地玩耍。  葛禹江摄

“这个古镇繁华了两千年,吴王夫差开凿邗沟时它就有了。如今是朝廷盐运使的驻地,官衙森然,店铺林立。大汉朝淮阴侯韩信和《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都曾生活在这里。”作家徐则臣在小说中这样描述淮安。作为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地,淮安是古代漕运枢纽、盐运要冲,两千多年的建城史更赋予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不过,如今要是再到淮安,为人称道的远不止这里的古色古香、人杰地灵。在这座千年古城里,一抹现代化的“绿”正欣欣向荣地生长开来。

生态立城促发展

过河下古镇再往西北数公里,道路变得开阔起来,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高楼在眼前拔地而起。虽是初冬,但道路两旁的香樟依然翠绿。同行人介绍,这里就是淮安生态文旅区了。

从地图上看,生态文旅区位于淮安主城区和古城的中间地带,有京杭运河和里运河(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从中穿过。多年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泥路难行的农村,寂静荒凉。自2008年6月淮安启动建设生态文旅区以来,这片不起眼的农地崛起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站在枚皋路大桥远眺,里运河文化长廊的一道道风景尽收眼底:两岸显水透绿,宽阔敞亮。不远处是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四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规划展示馆。淮安市政府、市行政中心也搬迁至“四馆”旁。与市政府隔街相望的是淮安森林公园,这个位于生态文旅区核心位置的森林公园,占地面积2500亩,有300多种树木,总量3万余株,是淮安人的天然大氧吧。

高素蓉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老居民。原来居住的村庄拆迁后,她搬进了离森林公园不远的悠园新村小区。现在,高素蓉几乎每天都会到森林公园里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对于在寸土寸金的家门口能有这样一大块生态绿地,她感到十分满意。

森林公园只是淮安生态文旅区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生态文旅区坚持“生态立城”,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设计、建设与管理中。在建设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实施森林公园、里运河文化长廊等一批生态景观项目。管理上,完善片长、路段长、河道长“三长”机制,重点实施“蓝天、碧水”等生态工程,确保生态文旅区白天可以深呼吸、夜晚能够数星星。

绿色生活惠民生

绿色发展不仅能改善环境,更能惠及民生。

滨河社区、板闸社区、悠园社区……因为生态文旅区的建设,淮安市下辖几个区的村民被安置到了这些社区中。刚拆迁那会儿,部分村民由于留恋故土,还流了不少眼泪。“可是搬进板闸佳苑小区后,居住环境干净舒适,打开窗户就是风景,出了门就是里运河和森林公园,想想当初的泪真是白流了。”板闸佳苑小区居民段宣昌说。

一栋栋崭新的拆迁安置高楼相继建起,它们都是“绿色”的。拿高素蓉居住的悠园新村小区来说,小区绿地率为36%,能有效降低热岛强度;屋面和外墙均采用环保型保温材料;每家每户采用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以节省能耗;小区设置雨水回用系统……均满足绿色建筑要求。目前,生态文旅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获评全国首个绿色生态示范园区。在滨河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内还设立了“低碳科普站”,倡导居民安装节能马桶、节能灯、节能门窗等节能环保设施。

城市建到哪里,生态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如今,整个生态文旅区已落实绿地面积149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51%,全区的老百姓既能感受都市繁华,又能享受田园风光。为丰富城市色彩,生态文旅区还提出“将森林收入城市,将城市建在花海”,先后建成10万平方米的城市花海。

居住在新城的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到日子更美了。除了森林公园,生态文旅区利用城市的边边角角建设了一批城市绿色小客厅;建成了完善的路网体系,市民身边的生活小超市、便利店比比皆是;按高标准推进社区用房建设,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创新社区模式,让居民过得舒服又舒心。

高铁通车迎未来

既要建设一个生态低碳的新城,也要建设一个“人财两旺”的新城,是淮安生态文旅区提出的目标,而淮安高铁商务区落户生态文旅区,既让生态文旅区的面积从原来的29.8平方公里增加到了41.1平方公里,更为其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淮安东站前,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施工队正在完成最后的冲刺。12月15日,淮安将结束与高铁“邻而不接”的现实,连接淮扬镇、徐宿淮盐、宁淮的铁路建成后将形成便捷的交通网。这将使淮安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加快与长三角核心城市同城化的过程。

在高铁商务区,生态文旅区规划了“一轴一带三个节点六大功能区”,重点打造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生活服务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总部经济与商务服务、商业服务两大培育型产业;同时还着力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贯穿高铁商务区建设始终,实现绿色和水相互依存。高铁商务区秉承“住宅建筑一星,公共建筑二星”的绿色建筑设计目标,通过采用地源热泵、光伏电、太阳能热水、透水地面、屋面雨水回收、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及遮阳系统等绿色建筑,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区典范。

而放眼整个生态文旅区,产业发展也是蒸蒸日上。该区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了五九创智街区、青创空间,培育了一批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和科技研发产业。八戒苏北双创示范园区正式运营,成为专为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双创示范园。大型综合体吾悦广场、敏安新能源汽车科研文化街区正在建设之中。

回望即将竣工的淮安东站,站房正立面形似展翅高飞的大鸾,取自周恩来总理的乳名“大鸾”。而这似乎也象征着淮安将如大鸾般展翅腾飞。

本报记者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9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