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救过他的命 他用真情报乡亲

1575834387779_1.jpg

王振美(中)给六市中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书包和文具,并与孩子们交流。  资料照片

见到王振美老人时,他卧床不起已经好几周了。身上盖的是发黄的被褥,电视是老式的“大脑袋”,老木箱里没几件像样的衣服。一次生病后,让这位94岁的老人更显清瘦。尽管如此,他心里惦念的,还是自己设立的基金会。

故事还得从60年前说起。60多年来,王振美助人为乐,扶贫济困;90多岁时,他毅然捐出自己毕生积攒的50万元,成立了“振美教育基金”,带动更多人捐资助学。今年9月,王振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五十多岁创业

自己富了,也要带着大家一起富

1977年2月,快开春了。当时,江西莲花县六市乡几个脑筋活泛的人谋划要建个花炮厂,大家想到要拉王振美“入伙”。这个身高一米八、能写会算、在学校当过教员,又在县政府工作过的人,在当地名头不小。

这一年,王振美已经52岁了,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东家借,西家补,你五千,他三千,花炮厂就这样建起来了。自己学工艺、算账目、跑市场。从几个人的花炮作坊,发展到能够实现小规模出口海外的企业。静卧大山深处,花炮厂的经营颇有声色。

王振美的小儿子王明太,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那段岁月:“1998年到1999年,我在花炮厂做销售员,父亲每月给我开1000元的工资。等到2000年,工资涨到两万元一年。”

“富起来”的王振美,一直没有忘记发生在1965年的事。“自己富了,也要带着大家一起富。”上世纪60年代,王振美响应号召,主动提出要从县政府返乡支援农村。从干部变为农民,这个选择在当时让人十分敬佩。

可谁知道,变故突然而至,让整个家庭猝不及防。1965年,在家劳动的王振美突然患上了一种急性传染病,眼睛发红,吐泻不止,危及生命。村镇上的医生束手无策,送到大城市的医院诊断,高昂的医疗费让家里难以承担。

“是乡亲们把我从家里抬进大医院的。”王振美回想起这一幕,眼睛一下子红了。张丙恩、严积发、谢仁安、严云开、严志贵,还有乡镇上的领导……王振美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帮助过他的恩人。王振美说,这个名单很长很长,但他一辈子都忘不了。你10元我5元,大家东拼西凑,凑了1000多元给他治病买药。“那个时候,1000多元,在村里可是能建两栋房的啊!”

一个甲子助人

留着吃饭的钱就够了,其他的奉献给大家

在儿子王明太看来,父亲最大的性格特点,一是敢闯敢干,二是言出必行。

“我的命是党和政府救回来的,是乡亲们救回来的,我必须报恩。”捡回了一条命的王振美,说到做到。几十年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参与新农村建设……当地各种公益事业,都有王振美的身影。

1968年,王振美与太沙村村民商议修座石拱桥,解决原有木桥年年冲走、年年要修的苦恼。“那时候没有机器,只能身背肩扛。有些人不光不帮忙,还说风凉话。”王振美顶住压力,带头从河里挑砂石,发动全村所有劳动力,每个人分摊100块窑砖,一个多月辛辛苦苦,石拱桥终于建成。50年过去了,这座桥历经几代人的修修补补,依然挺立。

2006年,家境困难的太沙村村民王水清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王振美主动捐助7800余元。2012年,山背村村民吴国英患病住院,急需做换肾手术,王振美捐款1万元。2014年,六市乡政府牵头成立“奖扶助学教育基金会”,他带头捐资1万元。同年,六市乡政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王振美主动帮扶太沙村贫困户郭梅昌。他了解郭梅昌家的实际情况后,没有简单地捐钱了事,而是出资3500元购买了一头牛,并把3000元现金送到郭梅昌家……

2017年,王振美做出了一个更为惊人的决定。“当父亲说要设立一个教育基金会的时候,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以为,是要给他的孙子们设的。”王明太说。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王振美是要捐给社会,这一捐,就是50万元。“我只要留着吃饭的钱就够了,多余的为什么不奉献给大家呢?”王振美这样说。

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德荣听闻,以为老头子是一时冲动,赶紧打电话给王振美的子女确认情况。

“我们家里经济很一般,兄弟姐妹都是普通的工人农民。50万元分给大家,肯定能解决不少困难。”王明太说。“过去,大家都困难,你们兄弟姐妹没读过什么书,耽误了。现在还有人读不上书,咱们应该帮他们。”王振美对子女们说。讲到动情处,大家都落泪了。

“既然支持教育,从心理上说,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也应该尊重老人的选择。”王明太说,家人给了老人最大的支持。

鲐背之年入党

初心从未改变,还想为国家和社会多做点事

50万元本金,怎样才能可持续资助更多人,乡里也犯愁。

“一开始是存定期,收入很少。”当了20年教师的谢林华,被吸收进了基金会,成为财务负责人之一。有人提议拿这笔钱投资,但是王振美一合计,还是担心风险太大。

慢慢地,王振美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播开来,乡镇干部、乡贤人物,都被吸纳进基金会,大家一起监督资金使用,帮基金保值增值。杨志坚捐1.2万元,杨石林捐1.5万元,杨飞捐2万元,贺建军捐2万元……在王振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给基金会捐款,两年多来,助学活动做得不少,但基金会账目上的钱,反而多了十几万。

为了迎接“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赛,六市乡的孩子们奔赴外地集训。王振美每天都要给带队老师打电话:“比赛、训练情况怎么样?”外地来的志愿者和教练一来六市,王振美总要请大家一块儿吃饭,请他们多教点本领。

截至今年9月,“振美教育基金会”已奖励资助优秀师生和贫困家庭学生213人次,其中奖励优秀教师47人次,奖励资助优秀学生166人次,累计发放奖励资助金76640元。

“王老对我的帮助,恰如冬日里的暖阳,激励我发愤图强、报效祖国。”“我学成后,也要以王老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学生们写下的感谢文字,王振美倍加珍惜。

做了这么多好事,王振美还有一个深埋在心中几十年的梦想:在有生之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14年,王振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的初心从来没变过,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想为国家和社会多做点事。”王振美说。

2016年4月19日,91岁的王振美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天,他乘车100多公里前往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王振美在亲人的搀扶下拾级而上。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他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向迎风招展的党旗宣誓……(记者 孙 超)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0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