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为何特别提及这一项目

123.jpg

12月7日,王毅与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图/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12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缅甸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好中缅经济走廊,以及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等方面达成共识。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在与昂山素季的会谈中特别点出了“应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

2013年,缅甸政府宣布开始建设皎漂经济特区。该经济特区是继土瓦和迪勒瓦经济特区后的第三个经济特区,缅甸政府意在把皎漂建成环境友好型经济特区,着重吸纳雇佣当地民众的轻工业企业。2015年底,由中国中信集团、中国招商局集团和泰国正大集团等组成的中信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但由于中缅双方在项目的具体融资细节上未能达成一致,该项目一度进展缓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指出,缅甸的基础设施不健全、民族问题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皎漂经济特区的推进。

此次王毅特意强调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对中缅合作的深化无疑是利好消息。

一方面,皎漂经济特区将带动缅甸区域经济发展。皎漂所处的若开邦地区,是缅甸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地区之一。根据缅甸政府测算,若皎漂经济特区全部投入运营,将累计为缅甸当地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全部项目运营10年后,约90%的管理岗位将由当地人担当。未来50年内,皎漂经济特区将累计创造超过140亿美元的税收。经济特区内的工业园全部运营后,年产值将达到约32亿美元,园内人均GDP能达到3.2万美元。因此,皎漂经济特区的建成将带动缅甸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维护缅甸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皎漂经济特区将促进中缅经济走廊的发展。11月8日,在停滞3年后,中缅双方代表在缅甸商务部签署了皎漂港项目框架协议,这可以说是两国在皎漂经济特区正式签署启动的首个大型项目,而皎漂港也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这意味着,中缅经济走廊将因此将中国缅甸欠发达地区,与经济体量巨大、需求量更庞大的中国西南地区联系起来。可以说,皎漂经济特区的活跃将逐渐辐射到中缅经济走廊,推动中缅在共建“一带一路”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