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接力,一“跑”就是62年

“浙江省农业经济强村”“台州市亿元村”“三门县百强村第一名”……顶着如此多的“光环”,城西村在三门县的“存在感”很高。最近,村里又出了8名“网红”——城西村历任村支书的一场持续62年的初心接力故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在城西村办公楼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62年初心接力的8位主人翁。眼前的老人精神矍铄,看不出已有92岁高龄,他是城西村的第一任村支书章正合。现任村支书章以家嘱咐记者,采访他时要尽量大声,老支书的耳朵背得厉害。一旁的第二任村支书金积贵,因为中风失语,只能靠手势交流;第五任村支书章宏将,2014年做过喉癌手术,讲话时要用手按住喉咙,才能勉强发出声音……

自1957年建立村党支部,章正合打头阵,随后7任村支书一任接着一任干。老支书“跑”不动了,新支书就接过接力棒继续“跑”,这场接力,一“跑”就是62年。

一颗党心

以村为家感动淳朴民心

从一穷二白到村强民富,邻村人总问,为啥城西村能发展得这么好?

其实,一句歌词就可以回答,“把自己的事全都抛下,把乡亲的事放在最大”,这是城西村村歌《以村为家》中的一句歌词,也是8任村支书的初心写照。

章宏将上任后,面临三门县的城市化建设,为了修路,他主动带头拆掉自家和兄弟家的5间住房。受到感召,村里大伙也收起了抱怨,余下100多间民房的拆迁工作顺利推进。这一拆,村容整洁了,村子敞亮了,还拆出了一条38米宽的上洋大道。

第六任村支书章宏军,为了落实108套村民住房“立改套”,整日奔波在工地,村里传闲话:“跑得这么勤快,肯定是自己留了房。”可到分房时,村民才得知他早已将自家名额让给了更困难的群众。这不仅消除了村民误解,更让村民多了份敬佩之心。

62年见证8任村支书,初心始终不变。

2017年,现任村支书章以家接过了接力棒。上任之初,他当着老支书和全体村民的面许下承诺:“将来村民年均分红要达到每人1万元以上。”工作有奔头也有挑战,他直言压力不小,“当下先把集贸市场的改造工作落实好。老书记们打下这么好的基础,我要接着干好。”

章以家口中的“集贸市场”,其实是金积贵当年创办的全县首个村级联办农贸市场。经过几任村支书不断改造,市场如今还在继续升级。“这次改造,能让租金翻好几倍,村民分红也能跟着涨不少。”采访中,章以家趁机向会议室内的老支书们报喜。

一听到集贸市场的消息,老村支书章正合握起章以家的手说:“市场的事要抓紧落实啊,既能方便百姓生活,又能提高村民收入,可是件大事。”听罢,章以家连忙点头,又看向记者笑道:“别看老支书年纪大,但是头脑很灵光,思路也很超前,集贸市场的事,每次见到我总要嘱咐几句。”

一场接力

接续奋斗传递光荣使命

与别村相比,城西村的换届选举,从来都是“风平浪静”。因为做人端正、做事勤恳,历任村支书在党员和群众中威望高,人气也高。62年来,8任书记从未受过任何处分,没有被信访举报过,更从未拿过村集体的一分一厘。清廉自守和严格自律,成了城西村支书们的“金字招牌”。

至于谁能当选村支书,用章正合的话说:“谁有能力谁就上。”章姓虽是城西村的大姓,但“有大姓无派性”,第四任村支书叶加法,一干就是17年。

换届中,老支书自觉精力不足,都会主动让贤,可刚50岁出头的第七任村支书章平,明明群众基础很好,在2017年却提出要让贤,为什么?

他向记者道出衷肠:“我的文化程度低,工作受限制,像新媒体这样的新鲜事物,我的热情挺高,但感觉力不从心。”为了不耽误城西村发展,他便主动提出让贤,并积极推荐了时任党支部副书记的章以家,“章以家责任心强,能力也强,只要是能为村子好,我没有理由不让贤。”现在,他担任副书记,与章以家打好配合。

虽是让贤,但关系融洽、亦师亦友,丝毫不影响两任村支书的配合默契。

面对这场初心接力,有人不禁疑惑,为啥城西村的8任书记心能这么齐,劲都往一处使?

章以家向记者道出原委:“注重接力,一任接着一任干。只要村党支部定下来办的事,不管哪任书记接手,绝不会‘各唱各调’,一条心连到底,一件大事办到底,一任干不完,那就两任、三任接着干。”

“老支书章正合发展了30多名党员,其中就有第四、第五任村支书。”章以家说,“我们现在有个共识,想要在换届选举中担任村支书,必须要有村两委的任职经历。”为此,每任村支书都有着很强的“传帮带”意识。

当被问及如何传承初心时,章以家说:“我也经常思考,怎么才能把城西村的使命传下去,把这一棒传好。我认为硬指标是必须要跟党走,学识也一定要超过我。”

一堂党课

初心故事感召使命传承

今年7月1日,城西村所属的海游街道开展支部结对帮扶活动,特意邀请8任村支书,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大家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近百名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挤在活动中心内。8名村支书刚走上台,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台上,老书记讲得热络;台下,大家记笔记、拍视频,听得认真仔细。

“黄泥路、木板房,62年前,村里一穷二白。”章正合声如洪钟,为大家讲述起他的初心:“当上村支书那一刻,我就在想,能不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从县委党校学习回来,章正合就有了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有一个过程,现在要先让大伙填饱肚子。”

章正合把自己编入生产队,带领村民一起开垦480亩粮田。为了方便灌溉,靠着一锤一钎、肩挑背扛,他们硬是挖出了三座山塘水库。一筐碎石土100多斤重,一天挑不了几个来回,章正合就领着党员多扛三五趟,磨破了肩膀也不休息……在他带领下,城西村被评为台州地区的“农业生产标兵”。

听到动情处,台下80后党员章芷滢忍不住落泪:“长这么大,头一回听老支书们讲述初心往事,感觉像亲历了一段历史,村子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藏着老支书们这么多令人动容的过往。”

一堂真挚感人的党课,让8任村支书62年初心接力的故事走出三门县,传遍浙江。(本报记者 李中文 窦瀚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0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