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12月8日晚,西子湖畔的《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参加“2019·南南人权论坛”的70多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及联合国的官员、专家学者。从摩天大楼高耸的陆家嘴来到湖光潋滟的西湖,与会代表们感受着极富江南风韵和现代气息的“天堂”杭州。

在西湖区外桐坞村,打年糕、写字画、品茶香……身处美丽乡村,与会代表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萨摩亚监察长办公室总务处长达维娜·斯加塔·拉施收到村民赠送的一幅“福”字,得知寓意后,她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看到这里的村民生活得如此幸福,回国后我也要把它装裱起来,把这里的好运带回家。”摆在外桐坞村文化礼堂的电子阅报屏,引起了塞拉利昂人权委员会主席帕特里西亚·娜苏·达内马的兴趣,她好奇地操作起来,随后拿出手机自拍:“内容全面,及时更新,这里的电子阅报屏很现代!”她说,回国后要把这些视频发布到个人主页,让更多人认识美丽的外桐坞村。

从外桐坞村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从电子商务到科技创新,与会代表感受到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在智能语音地铁售票机前,几名代表饶有兴趣地用中文尝试操作,只需说出目的地,售票机就能自动推荐线路,大家感到既新鲜又便捷。加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司法部人权总司研究员格尔曼·姆加贝·埃邦对记者说:“今天的参观考察,让我觉得中国人民生活得很幸福,我认为中国是现在世界上人权保障最好的国家。”

12月9日,观赏过西湖晨景,与会代表一行来到位于江干区的杭州市民中心,参观考察这里的市民之家与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民之家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市民可随时通过出入境、社保、市民卡等9类19台自助机办理所需业务,缩短了办事周期,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代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得知浙江省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秘鲁宪法法院前院长、国家法学家委员会专员塞萨尔·罗德里戈·兰达·阿若犹颇有感触:“来过杭州多次,第一次走进市民中心,让我感受到杭州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人权保障的最好诠释。”委内瑞拉外交部多边事务部国际人权事务办公室官员娜塔莉·卡罗琳娜·贝里奥斯·马雷罗第一次到访中国,在钱塘江畔的城市阳台,她拿着手机兴奋地拍起照片:“杭州是一座历史与现代并存的城市,非常羡慕这里的市民可以享受如此优越的城市公共设施与美丽风景。”

“咔嚓!”一张与会代表的集体合影被定格在美丽的钱塘江畔,眺望江对岸即将落成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场馆“莲花碗”,为期一天半的杭州之行让与会代表流连忘返,不少代表喊出自己的小心愿:“还想再来杭州看看!”(本报记者 窦瀚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0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