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后,新西兰发生5.3级强震!失联及伤者中有中国公民

1575871801984221.jpg

图源:新西兰媒体。

海外网12月10日电 9日,新西兰怀特岛发生火山喷发,造成多人伤亡,伤者及失联人员中还包括中国公民。10日,新西兰发生了里氏5.3级地震。不仅如此,火山可能还有再次喷发的危险。为此,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方面也启动了相关应急机制,提醒在新中国游客等注意天气变化,遇到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联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新西兰北岛发生里氏5.3级强烈地震,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消息。此次地震发生在吉斯伯恩周围大约25公里处,距离最近在怀特岛喷发的火山以南大约150公里。

据当地民防部门官员说,虽然在事发地的邻近城镇,包括剑桥、亨特维尔、丹内维尔和惠灵顿都有震感,但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消息,也没有发生海啸的危险。

据了解,当地时间9日下午,新西兰怀特岛火山突然喷发。根据新西兰警方此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火山喷发时,岛上共有47名游客,其中5人已经确认遇难;34人不同程度地受伤,其中3人已经出院;目前还有8人依旧下落不明。

20191210093608.png

图源: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

另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10日消息,此次受伤及失踪的人员中,有中国游客。驻新西兰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正与新各相关部门密切联系,了解、确认中国公民涉事情况。目前,新方已将该座火山喷发警戒级别从4级调整为3级(最高为5级),但新专家称这座火山在未来几天内有很高概率再次喷发。

同时,近期新西兰南岛也遭遇极端天气,连日暴雨,引发湖泊涨水、河流漫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多条公路部分路段道路毁损,交通中断,个别地区通讯不畅。蒂马鲁(Timaru)等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皇后镇(Queenstown)、达尼丁(Dunedin)出港航班舱位紧张。部分中国游客行程受到影响。

为此,驻新西兰使馆、驻奥克兰总领馆、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提醒在新中国游客、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提高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意识,关注天气变化。旅行人员应提前调整并规划好行程,避免前往或通过受灾严重地区。已在上述地区的人员做好防灾抗灾准备,遵从当地政府、应急管理、警察等救援部门指挥和安排。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当地紧急求助电话111(警察、急救、消防),并尽快联系驻新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