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碱变少了,沏茶更香了”

12月10日拍摄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库区。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我是北京首批喝上‘南水’的市民,这几年,水碱变少了,沏茶都感觉更香了。”北京市丰台区幸福家园小区居民赵飞艳切实感受到“南水”进京给普通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11月27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和湖北省十堰市政协开展了以“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利用与对口协作”为主题的网络远程连线活动。赵飞艳打开水龙头接一盆水准备洗菜,水质清冽。这生动一幕出现在连线画面中。

“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非常感谢党和国家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也感谢千里之外几十万移民的无私奉献。”赵飞艳激动地说。

赵飞艳居住的幸福家园小区跟郭公庄水厂仅有一条马路之隔,这个水厂为迎接“南水”进京而建。“水厂水质处理工艺和链条目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紫外消毒、膜处理等技术国内领先。同时,它也是北京新世纪以来兴建的最大规模的供水厂,一期日供水50万吨,有效缓解了京城高峰用水压力。”该水厂副厂长陈宝瑞说。

经检测人员检测,赵飞艳家自来水浊度为0.35NTU(浊度单位),远优于“不高于1NTU”的国家标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负责人表示,部分南城地区以前使用本地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混合水,硬度普遍在每升350至380毫克(国家标准是每升450毫克),水碱现象明显。郭公庄水厂使用“南水”水源,自来水硬度减少到每升120至130毫克,比之前降低了六成多,水碱明显减少。

自“南水”2014年底进京以来,目前北京市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达到52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光明表示,为用好珍贵的南来之水,北京确立了“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以节约用水为前提,“南水”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有七成进入了各大自来水厂,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

基于充足的“南水”保障,北京市开展了大规模的自备井置换工程,新增13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饮水安全和水质更有保障。除居民用水,剩余的主要用于存蓄在大中型水库和回补地下水,显著增加了首都的水资源战略储备。

据悉,1999年至2014年底“南水”进京前,北京市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1米。自2014年底“南水”进京以来,北京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局面得到遏制,截至2018年底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增加地下水资源储量达到13.9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 贺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