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新西兰火山喷发,谁来保障出境游安全?

111111111.jpg

火山喷发后的新西兰怀特岛。新华社发(奥克兰救援直升机组织供图)

近日,新西兰怀特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位于新西兰丰盛湾地区的怀特岛发生火山喷发,据新西兰警方发布的声明称,截至目前,此次火山喷发共造成8人死亡、8人失踪、30多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有2位中国公民。

近年来,中国的出境游渐趋火爆。但总的来说,国人走出国门的历史并不长,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怀特岛火山喷发造成的惨象再度向我们发问:在境外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时,中国游客如何做好风险管控?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表示,游客自身应险能力、健全的预警体系和合理的旅游保险可以帮助中国游客合理规划出行,增加应对灾难的手段。

首先,中国游客一定要增强自身素质,具备一定的风险应对知识。高风险旅游项目,如深海潜水、火山观光等,对游客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游客本身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陪同下出行。尤其是对于自由行爱好者来说,缺少外部监督和指导的情况下,专业的旅游知识和基本的安全常识更显得不可或缺。

再者,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游客的推送力度是当务之急。黄璜称,“有时候,预警信息已经生成,但是如果没能触达游客,它们能起到警示作用非常有限。”以怀特岛为例,据外媒报道,火山喷发前的一个月,当地科学机构已经注意到火山活动的增加,并将怀特岛的火山警戒级别上升至2级。但是,这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能阻止惨剧的发生。信息不对称导致游客无法对潜在风险作出判断。对此,黄璜建议,一方面,游客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关注中国驻各地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多方搜集目的地安全信息,对潜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等中间渠道也应积极履行告知义务,及时向旅客推送风险预警。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应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旅游安全信息,建立实时更新的旅游安全信息库,并面向各类旅游企业和广大旅游者开放,以保障旅游安全信息能够精准送达相关旅游者,让旅游安全事故能够防患于未然。

最后,建议中国游客购买旅游保险。中国游客出境旅行遭遇任何困难都可以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求助,但是“领事保护是有边界的”,购买商业保险是不错的补充手段。黄璜解释说,不少境外旅游保险中本身就含有与灾难救援相关的条款,在游客遭遇困难时,能提供更多的救援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