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约翰逊赢了,“脱欧”大戏似乎还没完

1125339793_15761403376081n.jpg

12月12日,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在投票后离开投票站。(图源:新华网)

英国政坛百年来首次“圣诞大选”投票刚刚结束,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选举最终计票结果揭晓,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绝对多数的360多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BBC称,这是保守党自撒切尔夫人领导的1987年大选后获得的最大胜利。工党党魁科尔宾表示,不会领导工党再次选举,但将暂时留任。

这是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二次大选,选举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英国“脱欧”进程,因此备受外界关注。约翰逊此前多次表示,一旦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就将确保英国在2020年1月实现“脱欧”。因此,此次选举也被认为是一次变相的“脱欧”公投。在这次选举中,远高于2017年大选的投票率以及约翰逊政府的获胜表明,英国民众坚定地选择了“脱欧”,哪怕“脱欧”后可能面临经济动荡,他们也希望尽快解决“脱欧”三年来的政坛乱局,打破如今的“脱欧”僵局。

在大选之前,英国就已经与欧盟达成了一项“脱欧”协议。约翰逊担心该份协议无法在保守党议员占少数的下议院通过,才选择提前大选。如今保守党占绝对优势,“脱欧”协议通过的可能性提高。这场历时三年的“脱欧大戏”似乎终于可以宣告完结。

然而,“脱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脱欧”协议的通过也不过是第一步。“脱欧”后,英欧还需重谈贸易协议,但这一谈判并不容易。约翰逊政府已明确表示,一旦“脱欧”,将带领英国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这意味着,要放弃英国目前享有零关税“欧盟福利”,也将不可避免的重新面临“关税壁垒”。英国若希望在“脱欧”后继续享受关税优惠政策,就需要在2020年6月前与27国欧盟成员国完成谈判。BBC分析指出,欧盟从未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与非欧盟成员国达成规模如此巨大、涉及领域如此广泛的贸易协议。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达成协议,约翰逊将面临是否将“脱欧”过渡期再次延长一至两年的困境。但是,约翰逊政府已经否认了任何形式延期的选项。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双方无法达成任何形式的贸易协议,英国将不得不以无协议的方式离开欧盟,这对英国经济而言是一场重大打击,会让本国经济蒙受1250亿英镑(约合11083亿元人民币)的损失。除了贸易协议,英欧间还需要在包括安全和执法等多个领域进行谈判。比如,英国已决定退出的“欧洲逮捕令”,英欧间将谈论新的引渡制度。

即使,英国政府解决了上述与欧盟的谈判,“脱欧”后英国还须填补国内多项政策空白。比如在法律层面,目前约有2万项欧盟法律适用于英国,其中约5000项是通过“欧洲共同体法案”适用,一旦英国结束欧洲法院管辖权,相关法律条款在英国一一立法。

约翰逊大胜,“脱欧”连续剧看似有望落幕。不过,“脱欧”后的英国处理本国外交、经济等政策的方式与效率将决定,这部冗长的戏剧是否还会出现第二季。(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