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AI将续写贝多芬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

1069383933.jpg

AI将续写贝多芬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12月14日电 2020年将是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了向其表达敬意,一个国际团队将利用人工智能(AI)续写贝多芬生前未完成的《第十交响曲》。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该项目由德国电信公司赞助,由AI研究人员和音乐专家组成。研究人员将从贝多芬在1827年去世前写在笔记本上的几段乐章开始,结合人工智能软件来完成交响乐剩余的部分。目前,该人工智能软件已经储存了贝多芬生前所有的作品。

beethoven.jpg

贝多芬(图源:维基百科)

据介绍,虽然在AI创作过程中,团队必须在每个步骤中对机器进行指导和更正,就像对待学习作曲的孩子一样,但AI还是展现了“不可预测的”的能力,并且充满惊喜。2020年4月28日,贝多芬管弦乐队将首演AI重新创作的贝多芬的《第十交响曲》。

德国贝多芬档案室主任克里斯蒂娜•西格尔(Christine Siegert)表示,该项目的进展很令人震惊,贝多芬在当时被视作创新者,所以他一定会欣赏这首完成后的《第十交响曲》。

据了解,该项目的重点不是要创作出一首新的贝多芬交响曲,而是要探索和展示人与机器如何协同工作。团队主要负责人罗德对《法兰克福报》说:“计算机永远不会取代天才。”但他表示这可以简化人的工作,重新调整他的梦想和目标。(海外网/魏雪巍 实习编译/韩佳彤)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