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安倍和鲁哈尼半年内互访,日本伊朗高调走近

2019061300029-2-1.jpg

6月12日,访问伊朗的安倍晋三与鲁哈尼举行共同记者会。(图/共同社)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2月20日至21日对日本进行访问,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这是伊朗总统时隔19年首次访日,而今年6月,安倍晋三以日本首相身份时隔41年访伊。日伊两国领导人互动可谓密切,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互访。日本为何与伊朗高调走近?

长久以来,虽然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是日本重要的能源进口地,但日本对该地区事务的参与度并不算太高。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数据:2017年日本90%的石油来自中东地区,且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中从沙特进口的石油约占32%,从阿联酋进口的约占27%,从伊朗进口的约占15%。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对日本而言,可以说颇为重要,但不论是2017年的卡塔尔断交事件,还是2018年的卡舒吉事件,日本的反应都较为平淡,只是简单地呼吁各方冷静。

时下,当伊朗遭遇美国“孤立”时,日伊之间的外交往来反而多了起来。这固然有2019年恰逢日伊建交90年的因素,但更多体现出日本在中东外交政策的微妙变化——如果说日本以往对中东事务是消极参与、仅关注石油进口安全与否的话,那么日本现在对中东事务则是积极参与、更加注重中东地区整体的安全议题,以此刷新日本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与影响力。

自2012年底安倍晋三再度担任首相至今,几乎在每年秋季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他都会与伊朗领导人进行交流。除2019年两国领导人互访外,日本政府准备2020年1月起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保护波斯湾的“航行自由”;安倍晋三拟于明年1月中下旬访问中东等。由此可见,日本在中东政策方面并没有完全与美国保持一致,而是在自主外交与对美协调之间寻找平衡点。在美国综合实力相对下降的背景下,预计日本今后的中东政策将会呈现更加自主的一面。(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