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国扩大开放诚意十足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主要内容包括:自2020年1月1日起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2020年,中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格鲁吉亚、智利、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进一步降税;2020年7月1日起对176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五步降税……这些实际行动,既为中国的贸易伙伴们带来重大利好,又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体现出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十足诚意。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宽。根据公告,此次关税调整涉及的商品范围较广、降税幅度也较大。比如,“受精鱼卵”最惠国税率为12%,中国调整后暂定税率为0;“飞机自动驾驶系统零件”税率,由5%降至1%……新税率实施后,肯尼亚的冷冻鳄梨、美国的冷冻猪肉、意大利的高压控制阀门、巴西生产的铌铁、日本的大轴胶片原料等外国商品,都有望收获更多“中国订单”,相关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在国际贸易中也将带来更多回报。

事实上,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形成的巨大进口需求,还意味着更多的收入与就业。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首份《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贸关系报告》就显示,1990—2016年,中国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创造了多达180万个就业岗位。

张开双臂博采众长,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希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市场、劳动力、土地与外国的资金、技术、管理方式优势互补,双方相互结合所释放出的澎湃动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力量。今后,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市场主体更深度地融入经济全球化之中,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增强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从需求端看,降低进口成本可以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应,为消费者满足日益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需求提供更大选择空间;从供给侧看,降低进口成本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为中国企业带来各种各样的“行业鲶鱼”以及更加充分的竞争环境。在某种意义上,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正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亟须的必要环境。

与此同时,此次降低进口关税与中国多年来持续扩大开放的主基调一脉相承。早在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货物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2015年时,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与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仅仅相差1.5至2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3月,中国已对36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中国再次主动拿出了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其积极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