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海归创业者来了!

rmrbhwb2019122510p26_b.jpg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留·在上海”年度系列活动中,海归人才正在排队向用人单位咨询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网络)

1577214403091_1.jpg

在一家招聘单位的展位前,一位归国留学生正在认真阅读求职相关材料。  (图片来源网络)

1577214410571_1.jpg

在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家海归创业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做实验。  本报记者
孙亚慧摄

日前,《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90后”尤其是“95后”新生代海归正在发展成为海归就业创业的主力军。受访者当中,“90后”(1990年-1995年出生)占比达52%,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仍是主要受访群体。同时,“95后”占比显著升高,达17%。而随着海归就业市场需求向纵深发展,留学生优势所在、留学生对自身发展的满意度、留学生所需的就业创业帮扶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国际化视野”成第一优势

以往谈及归国留学生的最大优势,语言能力常常位居榜首,而现在,随着国内高校教育理念的国际化以及对于语言教育的重视,在受访海归看来,留学所带来的自身语言优势正在逐渐下降。而“具有国际视野”,在今年海归回国发展的主要优势中排名第一,且占比持续上升,从2018年的59%上升至今年的68%;原本排名首位的“语言沟通能力强”,则由去年的占比73%降低到59%。

这也与用人市场的客观需求相符。如今很多国企和民企“走出去”需求强烈,但有时却会在海外市场遭遇“水土不服”,这不仅因为国外法律法规和市场环境有别于国内,文化差异更是其中产生影响的重要原因。

用人单位所需的海归“国际化视野”,更像是一座连通中外的桥梁,以消解交往中可能因文化差异而出现的分歧。“知己且知彼”已成为求职市场中留学生的最大优势。

当被问及选择回国发展的原因时,“方便与亲友团聚”虽占比仍排首位,但比例已由去年的67%降为60%;“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占比增加,由40%增长到42%。与此同时,“具有为国奉献的意愿”占比持续上涨,这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生代海归心底的家国情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国庆盛典、一段段峥嵘岁月里的感人故事,都成为留学生凝心聚力、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相系的动力之源。

国际局势变化同样也会影响留学生的回国意愿。国外就业市场与签证政策的变化,客观上起到了将留学生“推回”国内就业市场的作用;同时,八成以上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的变化对留学国家的选择产生影响;近七成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的变化加快了留学人员的回国进程。

发展状况满意度待提高

人才引进,不仅是“引来”,更得“留住”“用好”,但统计结果显示,大部分海归对现阶段的发展状况难言满意。无论对海归自身还是用人单位来说,这必须引起重视,让留学生增强职业认同、明确自身职业规划,才有可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事实上,当受访海归被问及对当前发展状况的满意程度时,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仅为2%与15%;42%的受访海归表示对现在的发展状况感受“一般”,没有明显的不满感与满足感。然而,对当前发展状况表示不满的受访海归超过1/3,其中26%受访海归表示对现在的发展状况“不太满意”,12%的受访海归表示“不满意”。

曾于英国萨里大学学习会计与金融专业的李枫就是感受“不太满意”中的一员。已毕业回国工作一年半的他,认为自己所学在实际工作应用中“并没有太多可施展的空间”。“与国内毕业生相比,我也很难说自己有哪些明显的优势。就我现在的工作而言,我觉得留学与否都可以胜任。”李枫言语中有些沮丧。

从求职时间上看,94%的受访海归可以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2019年,11%的受访海归表示“回国前已经找到工作”,在回国“1个月以内”或者“1-3个月”找到工作的比例均为36%。业内分析人士提醒,与国内应届毕业生多数在离校前就已拿到offer相比,海归回国前已找到工作的数量占比并不乐观,身在海外只是其中部分原因,还是应将找工作周期提前,才能在就业市场上拥有更多机会。

呼唤创业园区服务升级

不了解国内政策、不清楚具体办理流程……不少有创业意向的海归在回国之初会选择先入驻留创园、科技城等园区,把这里作为自己创业之路的第一站。然而,海归对园区所提供的创业服务满意度,近年来却呈现出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受访海归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来看,选择“创业服务不到位”的海归数量仅次于“融资困难”,占比达到29%,后者占比达33%。当被问及创业园区对自己的帮助程度,选择帮助“非常大”和“较大”的占比分别由2018年的15%和23%下降至今年的4%和13%;选择“一般”“较小”和“没帮助”的占比则分别由2018年的30%、7%和11%上升至2019年的38%、17%和17%。如何实现服务升级?如何真正让园区创业服务与海归的需求所匹配?值得众多创业园区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创业阶段的海归究竟最需要哪些服务?数据显示,“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占比均超30%。同时,对于“办公场地”“专利保护”及“对接行业上下游资源”的需求占比也均名列前茅。

随着创业进程的深入,海归对园区所能提供的服务预期进一步提升,除了硬件配套,“软服务”成色也不可小视。于创业园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信号,提供更具专业化的配套服务不只在于场地多大、办公设施多齐全,还在于能够真正深入创业环节,以一支专业的服务队伍来提供切入角度更细、资源对接更全面、指导周期更长的创业服务。这很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留创园、科技园等园区在吸引海归上发力的重点。(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5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