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满一周年

1577469839778_1.jpg

图为12月20日,观众在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观看北斗导航系统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张泉)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一年来,北斗三号系统在系统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2019年,通过实施7箭10星高密度发射,北斗三号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完成组网,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三号进入收官决胜的关键阶段。今年12月16日,北斗三号系统完成了由24颗中圆轨道卫星组成的核心星座的部署。“让北斗三号在提供全球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更加可靠,精度更高、性能更好。”冉承其说。

按照计划,2020年6月前,中国将再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各行各业应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全面布局北斗产业。”冉承其说,比如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不断深化。同时,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新信号还催生了新产品,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实现规模化应用。

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随着双边合作走深走实,中国持续推动系统兼容共用,让全球用户更好地享用多系统带来的好处。目前,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8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