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体会到中国企业带来的实惠”

1577473831454_1.jpg

缅甸员工在莱比塘铜矿冶炼厂生产线上操作设备。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位于缅甸西北部实皆省蒙育瓦地区的莱比塘铜矿是“一带一路”标志性示范项目之一,由中国万宝矿产公司经营。该项目是亚洲最大湿法炼铜项目之一,生产周期约30年。万宝矿产公司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社区帮扶和发展计划,围绕铜矿打造出一个有机融合的经济生态圈。

“莱比塘铜矿实现了‘五方共赢’,包括中方企业、缅方合作伙伴、缅甸政府、周边社区、公司员工都从项目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对缅甸国家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深远意义。”缅甸前选举委员会主席丁埃对本报记者说。

“环境控制方面完全经得住考验”

莱比塘铜矿使用的各种设备均为全球采购,技术水平、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世界领先,纳税额位居在缅外资企业前列。在矿区控制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各个生产流程的工作情况。在深达90米的巨大矿坑里,一辆辆巨型工程车在“之”字形的道路上攀爬,将矿石往外运输。控制中心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度车辆设备,提高采矿效率。莱比塘铜矿通过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阴极铜产量首次突破10万吨,2019年阴极铜产量达到12万吨。

在堆矿场上,经过粉碎和筛选的矿石被整齐堆放在地面上。“莱比塘铜矿采用国际公认最为环保的湿法炼铜工艺,在环境控制方面都经过国际资质认证,完全经得住考验。”铜矿现场负责人说,随着各方逐步加深对项目的了解,莱比塘铜矿的产品质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在矿区,废石被整齐堆积起来,每一层斜坡都种植了乔木、灌木和小草,远望就像梯田。为了保持良好的自然环境,莱比塘铜矿持续对项目区内及周边社区的地表水、地下水、空气、噪声、土壤等进行监测,并随着生产设施的完善逐步增加新的监测点。据介绍,项目聘请国际权威环境测评机构编制了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测计划、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等,采用国际高标准环保要求和严格的环保措施,力求最大程度降低环境影响。

“公司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建设绿色矿山,累计完成复垦面积36万平方米。如今,第一层灌木丛已长到一人多高。”铜矿现场负责人指着远处的山坡对记者说,“铜矿还不断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利用北斗系统监测废石场边坡的稳定性等。”

“朋友们都特别羡慕我在莱比塘铜矿工作”

在莱比塘铜矿一角的现代化冶炼厂,巨大的行车将一排几十片铜板从电积槽中吊出,进行冲洗、剥离、打包,几十位缅甸员工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现在是助理工程师了。除了检测生产指数、各项溶液指标外,还与中方工程师一起查看生产情况。如果发现机械故障,简单的就现场维修,大的问题报告维修车间进行维修。”谈起自己的工作,助理工程师妙杜十分自豪。妙杜毕业于曼德勒技术大学机电专业,2012年来到铜矿,“几年来,我在铜矿得到深入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在这里工作,不仅能掌握先进技术,而且未来有上升空间。再过两三年,我就能成为工程师。”

目前,莱比塘铜矿项目共有缅甸员工35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90%,累计为8000多人次进行过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已有156名缅甸员工走上各层级管理岗位。作为五级员工,妙杜的月工资远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一栋小楼的照片。“家里正在盖房子,差不多要4万美元,都是我攒的工资。朋友们都特别羡慕我在莱比塘铜矿工作,学校的师弟还向我打听铜矿何时招聘、要在技能上做好哪些准备。”

傍晚时分,园区大门附近一间屋子里灯火通明,里面坐满了正在学习汉语的员工。同时,一个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职业学院已经初现雏形,公司计划开办一所国际职业技术学院,持续为员工提供专业化、体系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项目所在地职业教育发展,为项目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与中国企业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自建成以来,铜矿不仅推动缅甸经济发展,更给当地民众带去大量实惠。万宝矿产公司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携手铜矿项目周边30多个村庄走上富裕道路。为改善项目周边民众生活条件,万宝矿产公司及其合作伙伴设立了社区社会发展专项基金。截至2019年底,项目已累计投入约800万美元,用于修路、通水、通电、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显著改善了铜矿周边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水平。

记者来到蒙育瓦地区的甘多新村时,村民们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手里提着安全帽、饭盒和刚买的水果,笑容灿烂。村民波貌说:“村里有上百户人家,以前种地栽树、靠天吃饭,现在很多家里都有人在铜矿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村子里通电通水,还有学校和卫生所,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们最期待的是提高谋生技能。只有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发展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才能真正吸引村民。”铜矿现场负责人说。项目与村民多次沟通,最终“因地制宜”推出了一套农业与畜牧业相结合的产业循环经济图,建设了一系列中小企业项目,包括运输队、采石队、建筑队、木工队、砖厂、蛋鸡养殖场等,解决了当地8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蒙育瓦地区的吴温穗带领村民建立了首个自动化、规模化的5万只标准化规模蛋鸡养殖场,销售所得利润全部分配给参股村民。吴温穗说:“养殖场每天能卖3000美元的鸡蛋,村民们都盼着每三个月的分红呢!”吴温穗在万宝矿产公司的扶持下建立起养殖场的上下游产业链,扩大养殖场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中国企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教会我们生存之道。我也会继续带领村民与中国企业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如今,莱比塘铜矿周边有了热闹的小镇。夜幕降临,广场上响起音乐,商贩穿梭于人群中,村民们悠闲地散步。不少村民还热情地领着记者去参观中方援建的学校、村委会、消防站等。中方员工熟悉地喊着村民的名字,大家唠着家常,就像是一家人。甘多新村村长埃凯说:“村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中国企业带来的实惠。”

(本报缅甸蒙育瓦电)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