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红土地,正青春

山林掩映下,古田会议旧址静伫。“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九十载光芒闪耀,给了闽西大地怎样的精神力量,当下又焕发出怎样的时代气质?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再访红色闽西,一路思索,一路感悟。

不甘人后有劲头

地处闽西,龙岩多山。大山曾挡了龙岩人的路,却抑不住他们的劲。“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闽西红土地上,始终有一股发展不甘人后的劲。

开山铺路,数字见证豪迈。

自1957年鹰厦铁路贯通漳平后,到21世纪以来掀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热潮,龙岩先后建成通车里程673公里的7条高速公路、营业里程744公里的7条干线铁路(其中3条高铁)和1个机场,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山峦叠翠中,红色苏区变身“绿色枢纽”。

产业谋划,大山里有格局。

从上杭山沟中走出的紫金矿业,眼下正布局全球。在非洲刚果河流域,集团投资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26年前的紫金矿业,还只是上杭县的矿产公司,凭借丰富的紫金山金铜矿资源,靠山吃山。日子过得滋润,可紫金矿业不想待在“舒适区”,2005年毅然迈出国门,搏击国际市场。如今的紫金矿业,位列全球有色金属企业前十。

龙头起,产业活。立足自身禀赋,龙岩构建起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等六大产业。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2393.3亿元,财政总收入296.8亿元,分别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0多倍、3000多倍。

改革创新有勇气

夜幕降临,武平县东留镇的公路上,依旧车流不息。

一盆盆名为“富贵籽”的观赏花卉,正被装车运往沿海市场。它们来自周边山林,林下种植、林下采摘,年产值超过3.5亿元。

花香飘远,“富”留当地。这一切,都得益于2002年开始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改前,“要致富,偷砍树,一夜变成万元户”;林改后,“管好自家山,看好自家林”,林下“花开富贵”,变绿成金。

红色基因赋予了龙岩人不惧牺牲的刚强勇毅,也给了他们不惧难题的创新勇气。从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到“林改第一县”武平,从行政审批服务的“龙岩标准”到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龙岩模式”,闽西红土地瞄的是难题,破的是困局。

过去,因为开发企业办证手续繁琐等原因,购房人从交房到拿证少则几月、多则数年。龙岩梅林新村福乐花园小区的产权证,一拖就是20多年。2018年9月,业主们不得不向新任市委主要领导写信诉苦。

“我们不能再等,先走一步看看。”今年5月,龙岩在中心城区推行不动产登记改革。新建商品房项目,住权与产权同步,“交房即交证”。龙岩从此又多了一项改革“第一”,领跑福建,闻名全国。

忠诚干净有担当

10万儿女参军,2.36万烈士牺牲——闽西大地,浸润着鲜血、镌刻着忠诚。“听党话、跟党走”,是龙岩人的红色基因。

“红土先锋”,是龙岩打出的党建品牌。700多个工作室,就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件件小事。

龙岩公交公司“红土先锋党支部工作室”,听到市民反映某小学没有直达公交车的“吐槽”后,马上开通了51路“党员示范线路”公交车。“为群众做好一件件小事,心近了,先锋作用也就体现了。”工作室负责人欧月萍这样理解“先锋”的涵义。

这里的正风肃纪,不惧硬骨头。

公款存储,利益纠缠大,以权揽储等乱象多。龙岩率先“亮剑”,出重拳专项整治,定制度斩断利益链条。全市300多亿元公款存储行为有效规范,每年通过竞争性存储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余亿元。

2018年9月,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授予龙岩。龙岩市纪委负责同志表示,“敢于啃硬骨头,这是龙岩人应有的担当。”

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写下名句:“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90年过去,这里春光依旧,红土地,正青春。

本报记者 颜 珂 刘晓宇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