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强推“反渗透法”被批“其心可诛”

rmrbhwb2019123004p26_b.jpg

台湾民众上街抗议民进党强行通过所谓“年金改革”。记者 吴亚明摄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下令,要求立法机构在12月31日之前,必须通过所谓的“反渗透法”。岛内舆论指出,根据该“法案”,任何两岸的交流活动,都可以被说成是所谓“渗透”活动。这部“法案”11月底推出后,并没有经过台行政机构内部协调,仅仅倚仗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位优势搞“闪电战”,在几天内强行推出、快速通过二读,引发岛内各界痛斥和强烈反对。民进党罔顾民意,孤注一掷,到底在打什么算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一言戳中真相,那就是制造恐惧骗选票,“其心可诛”!

反对声浪四起

蔡英文在选举造势时宣称,月底一定完成“反渗透法”立法,这是“国安的最后一块拼图”。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曾铭宗质疑,当初,所谓“国安五法”完成修法时,蔡英文就曾说过“已经完成国安最后一块拼图”,现在选举到了又要拼图,“她口袋里究竟还有多少块拼图?”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表示,若民进党执意在月底通过“反渗透法”,他将带台商到“立法院”集结抗议。随后,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喊话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及郭台铭等人一起行动,于31日包围台湾“立法院”。

台湾地区下一届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说,民进党已失去民心才会急着修“法”。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则在电视辩论中当场向蔡英文“自首”,称过去参加亚太经合会已违反“反渗透法”,并反讽蔡英文是“教唆犯”。台北市长柯文哲则冷讽,“不要跨年晚会办完,我是第一个适用‘反渗透法’的”。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这次“反渗透法”,反对声浪从蓝营蔓延至亲民党、民众党,甚至连深绿都看不下去,继吕秀莲质疑蔡英文在急什么后,包括“喜乐岛联盟”“台湾守护民主平台”都跳出来反对。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话最有代表性。她呼吁蔡英文“你就行行好、做点功德”,不要因这项“恶法”将让台湾变成“一言堂”,“倒退到戒严时代”,完全违背“民主、进步”的宗旨价值。台湾联合新闻网则直言,“反渗透法”的立法过程恰恰是民进党完全执政的缩影,这个集傲慢、霸道于一身的政党如果再执政,未来4年的政坛如何也依稀可见了。

导致人人自危

据岛内媒体报道,所谓“反渗透法”,全文只有12条,内容粗糙且模糊不清,对于所谓“境外敌对势力”及“渗透来源”等名词的定义空泛模糊。该“法案”一旦过关,将令岛内所有参与两岸交流的人士面临被罗织构陷的风险。包括在大陆的台商、台生、台属,甚至每年来大陆的约500万台湾游客,都面临触法入罪的可能。

台媒认为,民进党操作“反渗透法”已经形成肃杀气氛,让广大在陆台商、台胞心生恐惧和忧虑。这段时间,台湾企业界被暗示少去大陆,以免惹上麻烦,因为“反渗透法”通过后,蔡当局要找麻烦很容易。岛内外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这种制造“寒蝉效应”的做法,违背台湾主流民意,不得人心。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认为,虽然民进党一直在施加阻碍,台湾还是有很多人从事两岸交流。“反渗透法”一旦出炉,必然导致人人自危。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表示,“反渗透法”包山包海,它企图从思想、行动、言论种种层面去限制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和关心,这样就是把台湾整个推回到自我闭锁的时代。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曾表示,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通过操弄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等,不断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已经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现在他们又炒作所谓“反渗透法”,无论手法怎么变换,目的都是为了打击岛内持不同立场的党派团体人士,恐吓、惩罚参加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在台湾社会制造“绿色恐怖”。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此来谋取选举私利,不可能得逞。

轻民生重选举

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在断绝两岸交流上“下功夫”,制造“两岸对立”情绪。攻击大陆插手台湾选举,污名化大陆“一国两制”的善意,把自己包装成所谓“台湾的守护者”,消灭主张两岸交流、促进两岸统一的力量。对那些渴望到大陆发展的青年坚决打压、对部分到福建任社区助理的台湾青年处以罚款,近期更是突击查处了多家办理大陆团组入岛参访的旅行社。

正是因循这样的霸道逻辑,前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力推所谓“国安五法”和“中共代理人法”,再加上如今强推的“反渗透法”,给两岸之间砌上高墙,试图釜底抽薪式地阻断两岸交流。

可另一方面,眼尖的岛内舆论也看到,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断制造政治对立,却不在改善经济民生上下功夫,导致台湾经济低迷、民生惨淡。

2019年以来,蔡英文连续发布消息称台商回台投资金额急速攀升。“喜报”数额从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飙升到6000亿元、7000亿元。台“经济部次长”却坦言,实际回流资金是零。年内,台湾远东航空、宏达国际电子公司、华映集团等多家具有指标意义的大企业接连倒闭或裁员;台湾的出口已经连续13个月负增长。

然而,民进党再怎么忽悠也没用,岛内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久前网络票选出的台湾“2019年度汉字”,得票前三名的分别是混乱的“乱”、谎言的“谎”和担忧的“忧”。岛内专家认为,这充分反映出民众对台当局的不满与失望。

转移矛盾焦点是岛内某些政客的惯用招式。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一个政权天天在讲别人有威胁,自己要注意不要被人家“渗透”、不要被人家所欺骗,恰恰说明它的民生完全拿不出手。如此再来看马英九的话,就更是眼明心亮了。他说,蔡英文不顾各界反对,非要在选前通过“反渗透法”,是在制造恐惧骗选票、刻意激化两岸危机,只为私利而不惜将台湾带往险境。“其心可诛”的四字评语,可谓力透纸背。(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0日   第 04 版)